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国安保公司走出国门 为海外中企提供武装护卫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填补空白

2014年07月11日 09:57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梁斌说,如今这种集训已经进行了7批次。

  在韩方明看来,人员问题是中国安保企业走向海外的主要挑战之一。

  “中国安保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最大的劣势有三点:第一护照不便利,无法做到全球迅速派遣;第二,中国有战争经验的退役军人极少,更没有英语优势,这是我国安保从业人员最大的缺陷。”他说,“第三,美国持枪合法,所以很多人有丰富的武器训练机会和技能,在中国这是不大可能的。”

  老一辈的遗产

  为了让他的“战士们”更加职业化,殷卫宏使尽了浑身解数。

  他曾经寻遍中国所有保险公司,发现当时没有一家能提供“战争险”、“海盗险”和与机动车无关的“第三者人身伤害险”。

  他通过关系联系了一家大型国有保险公司的天津分公司,由后者将这些险种报到总部,又报到保监会,才获批中国第一份此类险种,但不含人身意外险。

  即使如此,殷卫宏还是不满意:在死亡的情况下,英国安保公司的人员可以获得25万美元赔偿,他的员工则没有赔偿。

  他找到提供这种保险的英国公司,对方说每年每份保险保费3万多美元,“我们一打听,他们给英国安保公司的报价才5000多美元。”

  最后,还是他的客户帮忙,转了几个圈子从伦敦保险市场拿到了这个价格。

  至于在印度洋沿岸20多个国家的70多个港口建立后勤支援体系,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

  “整个印度洋上已经有380多家世界各国的安保企业,资源已经被瓜分掉了。”殷卫宏举例说,从码头到锚地,安保人员必须乘坐交通艇来往,而在紧急情况下就怕“没船可用”。

  对于任何一家安保公司来说,都不太可能全靠购买来维持这个必需环节,“可所有的交通艇,都被人家预先租完了”。

  与之类似,安保公司看好的办公、储存、住房条件几乎都差不多,还包括医疗、餐饮、装备等等后勤服务,都是被争抢的有限资源。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安保 中国 企业 殷卫 卫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