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国安保公司走出国门 为海外中企提供武装护卫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填补空白

2014年07月11日 09:57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南京远盛船务总经理江保泉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英国、美国的安保公司在2009年后都曾主动联系过他们,“要价很贵,这些年航运又不景气,而且我们对外国安保公司不了解,不知道会不会有其他风险。”

  这家海运企业运营十几条船,固定从中国经印度洋、红海最终抵达地中海。虽然海盗威胁现实而紧迫,但他们还是迟迟未敢聘请外国安保公司护航。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校长孙中国说,目前中国海外企业对国内公司提供的海外安保服务需求缺口非常巨大。因为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形势不稳定的欠发达地区,而且对雇佣外国安保公司并不感冒。

  “尽管我们有800多家保安公司,年产值100多亿元,海外业务发展却严重滞后。”孙中国说。

  身为武警少将的孙中国在退出现役后,为一家从事海外安保业务的公司担任总教官和顾问。

  今天,国内真正开展海外安保业务的民营企业,还是只有三四个成员的小圈子。

  “兵变”

  全世界所有著名的安保公司,都把本国退伍军警人员作为最优质的人力资源,殷卫宏也不例外。

  在决定进军海外安保行业之后,殷卫宏首先利用之前与部队建立的招聘网络,吸引最好的退伍战士加盟。

  到2010年12月“退伍季”时,58名刚刚脱下制服的军人被“华信中安”吸引,走进训练营。根据殷卫宏的要求,所有人都要持有部队领导的推荐信,以证明他们的能力和品格。

  其中有6名少校,还有好几名五级士官——一名士兵若想达到这个级别,需要在军队服役18年,而且由正军级以上单位批准。

  这个情景就像军旅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情节:经过层层选拔的精英们到老A部队报到,结果发现每个人都是“精锐中的精锐”。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安保 中国 企业 殷卫 卫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