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国安保公司走出国门 为海外中企提供武装护卫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填补空白

2014年07月11日 09:57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殷卫宏在这20多个国家走了两遍,一家一家谈定合作。

  除了资金,他说,这还要依靠老一辈中国政治家和外交家的遗产。

  在索马里,当地司机曾经突然告诉殷卫宏,“有一些我们也想见的人,要见我们。”

  那是一个不知何时由中国援建的自来水厂,有4名老工人看守,见到中国人,这些老工人哭了,拉着他们到车间里参观。

  殷卫宏看到,即使被拆除下来的机器都被很好地保养着,“摸上去还都有油”。机器的铭牌上,绿底红字清晰刻着“重庆机械厂”。

  “他们说,整个城市就是靠着这家水厂才能喝到干净水,连门口的公路都是中国人修的。”殷卫宏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通过过去的援助,非洲的军界要员也都相信中国人的能力。

  如今,殷卫宏的“战士们”已经可以在所有这些国家获得不同程度的补给和支援。有的可以租用当地海军港口的装备,有的甚至把“办事处”就设在当地海军军官的家里。

  2012年3月15日,“华信中安”的安保人员第一次开始海上武装护卫。

  “结束了中国船只只能请外国公司武装护航的历史。”梁斌说,至今他的队员已经18次成功驱离海盗。

  孙中国说,中国安保企业除了安保力量,还要注重“软实力”,通过与当地民众和谐相处,从源头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

  作为专业人士,他和殷卫宏都认为,只有通过情报分析等手段防患于未然,才是抵御安全风险的根本之道,而情报的主要来源还是当地人。

  这些观念,却往往被最重视安全的中资企业所忽视,“中资海外企业缺乏具备专业安保知识和技能的管理人员。”韩方明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安保 中国 企业 殷卫 卫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