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国安保公司走出国门 为海外中企提供武装护卫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填补空白

2014年07月11日 09:57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在他看来,专业化的安保咨询和体系提供,必须成为中国海外企业的一项购买服务。

  捆在一起,互相帮忙

  任何公司的第一份合同都不容易。

  外国安保公司一般都与保险公司捆绑,船只购买保险时,也就不得不接受这些安保合同。

  “华信中安”的第一次突破是中远集团下属分支机构的一艘46700吨散货轮“刚强号”。它之前同样由外国安保公司护卫,“华信中安”的合同报到集团,“领导说,先让试一下。”

  这个航次从香港出发经印度洋到欧洲。船只还没出发,船长就表示了认可:第一,“华信中安”的管理理念“符合标准”。第二,当他提问:子弹打光了,海盗还在攻击怎么办?护航小组的队长一点儿没含糊:“那就让他们踏着我的尸体登船。”

  “每个船长都想要‘自己的’。”殷卫宏总结说,他们希望护卫小组是整个船只的一部分,而不是自己被护卫小组指挥。

  相比之下,外国安保人员通常要船长接受自己的领导,还要求单独住宿,乃至要求提供有高级牛排、牛奶、咖啡的“小灶”。

  接受过“部队教育”的中国安保人员,则完全不需要这种“特殊待遇”。比如跟着中国渔船去大西洋,一路上和渔民一样吃馒头、咸菜。等到了作业海域,渔民们可以用打捞的产品改善伙食了,安保人员却要登岸乘飞机返回。

  这种强调“艰苦奋斗”的管理标准和企业文化,让“华信中安”能够用“拦腰”的价格为中国船只提供安保服务。于是,之前掌握了大多数合同的英国企业迅速撤退。

  江保泉偶然知道还有中国安保企业能提供海外武装护卫,连忙找上门,“我们的船员喜欢和中国安保人员在一起。”

  但是,“2013年有外国安保企业到中国,开办公室、打广告,报价比成本低30%以上,目的是用前面从中国企业赚的钱来砸市场,想夺回市场份额。”梁斌说。

  与保险、后勤支援体系建设中的情形一样,殷卫宏承认,他的安保公司与本国客户之间,有着特殊的合作关系,“捆在一起,互相帮忙”。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安保 中国 企业 殷卫 卫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