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国安保公司走出国门 为海外中企提供武装护卫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填补空白

2014年07月11日 09:57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他的最后一个建议是,鼓励部队和安保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接受优秀退役士兵之外,军方也可协助提供培训。

  对于韩方明提到的“国企国护”,殷卫宏也更愿意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解读自己的努力。

  比如,安保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业。“咱们国家《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原文是这样说的,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国家秘密等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不得聘请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保安服务公司提供保安服务。”

  比如,航行在印度洋上的中国能源船只,“是不是要让外国公司知道他们的详细情况,让外国武装人员在船上?”

  在殷卫宏建立的后勤支援体系中,印度始终是个空白,“明确说不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武装安保公司在印设立办事处。”

  其实,在中东的那些敏感地区,波斯湾、苏伊士运河以及许多国家的领海,都禁止外国安保人员携带武器,或必须经过严格批准。

  所谓“不简单”,还表现在他招收的这些退伍军人身上。

  这些年解放军的特种作战部队扩编剧烈,有军队媒体报道说,以后每个集团军可能都有会自己的特战旅。

  于是,特种兵虽然还被认定为“军中娇子”、“国之利刃”,但作为其中一员的个人优越感不可避免地下降,乃至于退伍、转业安置,也很难像过去那样进行“精英化处理”。

  这种心理落差,需要由更合适的地方安置单位来承接。

  在“华信中安”服务一年后,每个武装护卫人员都会获得一枚铜制镀金纪念章,第二年是纯银制,第四年是24K纯金制。

  它兼具资历牌和军功章的功能。由于合同是两年一签,“干满6年,我答应战士们给金质奖章镶个钻石。”殷卫宏笑着说。

  梁斌说,这家企业的整个机制也保留了浓厚的军旅色彩,比如,和“支部建在连上”类似,是“公司党小组建在项目上”。每个项目上都有刻意选拔的退伍政工干部,担任教导员。

  出航前有送行酒,返航后有接风酒……总之,这一切,让每个“战士”都感觉,自己生活在一个组织严密的环境中,拥有“荣誉”和“责任”。

  相比之下,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华信中安”又有更为宽松的条件。

  比如,在员工出海的情况下,家属遇到困难可以向公司申请5万元以下的补助,用以应对紧急情况,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安保 中国 企业 殷卫 卫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