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国安保公司走出国门 为海外中企提供武装护卫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填补空白

2014年07月11日 09:57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开营第三天,就发生了被殷卫宏称为“兵变”的事情:20多个人要集体离开。

  优秀的退役军人们之所以想获得“华信中安”这份工作,重要原因之一是后者可以提供每月2万元以上的收入。

  “绝大多数人想,不就是来干个保安吗?我在部队是骨干,三等功都得过好几次。”殷卫宏回忆起这次经历时说,大多数人急于尽快进入岗位,因为3个月培训期间是没有2万元月薪的。

  “另外一些人的想法是,说工资那么高,但又这么折腾,是不是骗人的。”“华信中安”海外事业部调度总监梁斌告诉本刊记者。

  他说,对于培训,他们自有考虑:一名优秀的军人,不一定天然就是一个出色的武装安保人员。

  “军人是以攻击性为主,但安保人员突出防御性,思想、心态、专业都需要转变。应该说,经过部队锻炼后,他们拥有了部队的纪律性和素质,但还需要专业性的培养。”殷卫宏说,具体讲,安保人员不是执法者,不是“为了去干一仗,消灭几个小海盗,而是用信念、智慧和技术保卫客户”。

  比如,枪支在部队都有专门的枪械员负责维护,在海船上则需要安保人员自己解决出现的问题。

  即使持有武器,安保人员在大多数情况下也会处于火力弱势,“海盗都是30发一个梭子,两个捆在一起,每人4个梭子,单兵就有120发子弹,还有40火箭筒。”殷卫宏说。

  与部队训练不同,安保人员还必须重点培养空手夺枪的技能。

  甚至,大多数前特种部队成员更习惯于从直升机机降到大型船只的甲板上,但安保人员显然不可能这么威风,“不管白天黑夜,狂风大浪,还是暴雨滂沱,都得爬软梯上船。”

  至于印度洋沿岸20多个国家的风俗、宗教、习惯等等,在全部23门培训课程中,已经是专业性相对较弱的科目。

  退伍军人们着急上岗,要求提前结束集训。双方几次拉锯、谈话,培训中人员不断流失和淘汰,最终第一期只有18人完成了全部集训,其中包括一名少校。

  从此之后,“华信中安”的海上护卫特勤大队新入职员工,在集训前都要先派到基层保安岗位锻炼,去体验基层保安的辛苦,“接接地气”。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安保 中国 企业 殷卫 卫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