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4年08月28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张建平常委的发言:

  切实维护“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张建平

 

  中央制定实施“八项规定”,是着眼党的建设大局和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坚决正风肃纪,狠刹不正之风,党风政风气象日新,全党全社会形成了刹歪风、扬正气、树新风的强大声势,作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我们党切实转变作风的鲜明态度和实际行动,更加坚定了相信党、依靠党、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实践证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引领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国家、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信心的重大举措。

  在实践中,我们有这样几点感受和体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重在各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重在一以贯之、持之以恒;贯彻执行“八项规定”规定,重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重在齐抓共管、强化监督。

  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离不开各方面的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必须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督促检查和问责机制,建立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立体式、全方位监督体系,切实维护“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这里,再提三点建议:

  一是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动摇,要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松劲、不懈怠,防止“回潮”反弹,防止“虎头蛇尾”,一件事一件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扎实实抓下去,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坚决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抓紧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严格制度执行,实现解决问题从“割韭菜”方式向“连根拔”方式转变,进一步推动“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高度重视和解决贯彻执行“八项规定”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由明转暗、从地上转地下”、“消极抵触、等待观望”、“为官不为、懒政惰政”、“廉而不勤、廉而不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饭不吃了、酒不喝了,但事也不办了”等现象,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宣传引导,适时召开贯彻落实规定的推进会、交流会,加大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