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4年08月28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王軕章常委代表致公党中央的发言:

  引导网民依法反腐

王軕章

 

  自“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我国社会力量参与反腐热情高涨,网络舆论监督反腐成为公民参与反腐最直接、最广泛的形式。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主要体现在:1.对网络反腐存在认识上的偏差;2.缺乏系统化的法律规范;3.可能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及隐私;4.容易泄露反腐机密,打草惊蛇;5.受理解决的机制还不健全。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 统一思想,正确认识网络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在巨大的反腐工程中,网络颠覆了信息传递的不对称性,全民网络监督使腐败无所遁形,为成功破获腐败案件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要高度重视网络反腐信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这一新兴的舆论监督资源,发挥其在反腐倡廉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 加强网络监督立法,营造网络监督良好环境。应尽快将网络监督纳入法制化轨道,制定和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网络监督加以规范。具体来讲,一是要以法律的形式对网络监督信息做出细化和界定,合理界定非法信息的范围,将其与正常的网络监督区分开来。二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规范监督行为。对那些散布虚假信息、对网络监督进行压制、打击、报复的,要依据情节轻重和危害程度,采取行政和法律手段进行管制或惩处。三是通过立法,切实维护和保障公民在网络监督过程中的合法权益。

  三、 加强舆情监测,强化分析研判。纪检监察部门要建立独立的网络舆情监管机构,完善网络舆论监控系统和监测机制,特别是对与网络反腐倡廉有关的网络舆情进行实时的全方位监测,并督促相关部门迅速解决。针对网络中存在虚假和掩盖事实真相的监督信息,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筛查、甄别、启动调查和立案的工作程序,鉴别和认定信息,及时抑制虚假信息泛滥。

  四、 完善网络反腐信息处理和反馈机制,提高纪检监察部门与网络的互动能力。有关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网络监督信息快速反应、快速处理机制,安排专人对网络监督信息线索进行及时汇总和归纳,经查证属实的予以迅速查处和回应,不断提高信息处理效率。对网上造谣、歪曲和攻击性言论进行批驳与澄清,引导事件朝着有利于社会稳定的方向发展。要从财政资金、技术设备、人才队伍等方面予以重视和支持,加强网络队伍建设,引导、团结网络中的“意见领袖”,发挥影响舆论走向的作用。

  五、 完善网络监督与其他监督整体合力机制。针对腐败问题的网络治理模式需要从政府的“独奏”向政府、社会、网民的“协奏”转变,需要民间反腐与政府反腐的无缝对接。当前应以此为切入点,加快完善网络举报线索审查登记、侦破监督和立案评估等环节的制度变革。建立与纪检监察部门合作的民间义务网络廉政观察员队伍,加强制度反腐与民间反腐的有效沟通,降低反腐倡廉成本。

  六、 提升网民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准。加强广大网民的道德和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逐渐成长为有理性、有认知能力、有责任感的反腐“新战士”。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