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韩美林:艺术大篷车之旅开进博山赏琉璃

2014年11月20日 14:52 | 作者:田达治 | 来源:韩美林艺术馆
分享到: 

20 现代琉璃制品_副本

现代琉璃制品

 

  博山琉璃的新实验

 

  当韩美林的艺术大篷车从已经被拔地而起的房地产项目所占据的博山美术琉璃厂旧址经过的时候,这位对博山琉璃和对所有民间艺术有着深厚感情的山东汉子情不自禁地留下了热泪。这个场面令所有在场的人感动,一个艺术家对艺术、对祖国深沉的爱竟然如此动人。三十年间,博山琉璃经历了从高峰到低谷的变化,世事无常,人情冷暖,不变的是韩美林对以琉璃为代表的民间艺术的痴情。这时,韩美林的一句话又让所有在场的人信心百倍,“我们就是要来博山,越不好越要来,就是要让人看看,我们到底行不行。”

 

  如今的韩美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考察海外玻璃行业之时,不止一家公司为他的设计所倾倒,邀请他设计产品。对于市场而言,韩美林三个字就是品牌的象征,就是销量的保证。这一点,任何一个精明的商人都不会忽略。然而,所有这些邀请,都为韩美林所婉拒,他带回来的是满满七大本在考察过程中如泉涌般的设计手稿。今天,他把这些手稿全部带到了博山。

 

  初到博山,韩美林没有急于拿出他的这些设计稿,而是一头扎进当地几家工厂,从原料到成品,从工艺到设备,详细地了解当地工厂的生产情况。今年78岁高龄的韩美林,在工厂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中间不曾歇息片刻。在全面考察了几家工厂之后,韩美林决定先从徐月柱的工厂开始进行试验。韩美林认为,老徐的工厂原料的品质和工人的技术都基本过关,能够实现他的想法。在仔细看了老徐工厂生产的琉璃成品之后,他深深地感觉到,老徐工厂的产品造型陈旧,色彩搭配不够现代,缺乏产品设计,不够美观实用,而这些正是韩美林匠心独到之处。说干就干,前期的沟通进展顺利。年过半百的徐月柱立刻开始忙前忙后,指挥厂里的工人清扫地面,搭桌子铺台布,满心兴奋地期待韩老师拿出他的奇思妙想。

 

  在老徐办公室的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他当年到北京拜访韩美林先生时的合影,这段经历一直是他心中的骄傲。早在三十多年前,刚刚入行从事琉璃制作的老徐还是博山美术琉璃厂的学徒工,就曾经在韩美林的指导下工作过。如今,已经是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他,仍然时时回忆起那段时光。他这一辈子与琉璃已经分不开了,心中唯一的希望就是琉璃行业能够重振雄风,年青的儿子没准会愿意接过他这门手艺,把祖宗留下的琉璃这个宝贝传承下去。或许,这次艺术大篷车的到来能够实现这个愿望?在老徐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期许。

 

  新产品的实验是从韩美林设计手稿中的一只天鹅开始的。在韩美林的构思本上,密密麻麻画了许多不同造型的天鹅,有的引颈高吭;有的曲颈低唱;有的身体被拉长变形,如行云流水;有的伸长了脖子,仿佛正在追逐嬉戏……在众多的天鹅造型中,韩美林选了其中一种较为普通的造型开始,并且拍着老徐的肩膀说,“不要着急,这个做好了,这些都给你,这一下就是几十种产品,怎么样?够意思吧!”

 

  不同于融合各种颜色混合烧制脱蜡铸造的水晶玻璃,博山琉璃依然采取热成型的手工操作。一件作品的完成从构思设计、雕塑、拉花、烧制、修整、打磨、定型到喷烧、退火、冷却,要经过几十道繁琐的工序,需要反复试验,对人工的要求极高,稍有不慎,作品就前功尽弃。

 

  为了确保不出问题,老徐派出了他工厂最得意的年青技术骨干公孙福生(大家都叫他公师傅),小伙子有些腼腆,话不多。对于和韩老师合作,小伙子还稍有些紧张,韩美林听说小伙子叫“福生”,不知是真是假的说道,“我也叫福生,咱们俩挺有缘,好好干!”一听这话,小伙子咧开嘴笑了,抄起长长的铁管子,挑上已经配好的琉璃胚,伸进旺旺的炉火,开始干起活来。不一会的功夫,烧得发红的琉璃胚子被从炉火中取出,这便是天鹅身子的雏形了。也许是还不放心,老徐亲自出马,天鹅身上的花纹是老徐用黑色的琉璃条亲自动手拉制,最具造型感的天鹅的脖子也由老徐来完成。公师傅带着厚厚的手套,用专用工具不断敲打,用蘸水的报纸不停打磨,用剪刀裁去多余的部分,而每每进行一次修整,便要往返于炉火与工作台之间以保持琉璃的温度,期间,还要通过铁管的另一端向烧得发红的琉璃中吹气……没有几下,小伙子已经浑身是汗了。

 

博山现代琉璃制品三_副本

博山现代琉璃制品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6 7

关键词:博山 琉璃 韩美林 大篷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