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韩美林:艺术大篷车之旅开进博山赏琉璃

2014年11月20日 14:52 | 作者:田达治 | 来源:韩美林艺术馆
分享到: 

002 艺术大篷车启动仪式上签满名字的地图_副本

艺术大篷车启动仪式上签满名字的地图

 

  其实,韩美林十五岁就来过博山,那时的他,还是话剧团的一个小演员,在《龙须沟》里演过二嘎子,能说一口地道的博山话。在文革结束之后,他也多次来过博山,不仅在博山美术琉璃厂,还到过博山的美术陶瓷厂和其他许多地方,出生在济南的他,对于山东,有着特殊而复杂的感情。

 

  韩美林常挂在嘴边上的话,“我出生在济南,我的脾气像我的济南老爸,热情似火,耿直刚烈;我的身材像我的绍兴老妈,个头不大,短小精悍。”就是这个短小精悍的山东汉子,你能想象他七十八岁的高龄,还和姚明一起玩“冰桶挑战”么?要知道,十桶冰水,姚明用了六桶,他可是用了四桶。那一天,就有两个“冰桶挑战”的世界纪录诞生,全世界最高的和全世界年龄最大的冰桶挑战者同时诞生,至今他还保持着这项世界纪录。

 

  这次的艺术大篷车来到博山,韩美林还想做两件事,见一见那些还健在的老朋友们,见一见那些还在坚持搞琉璃和陶瓷创作的年青人。见老朋友是为了拉拉家常、叙叙旧。见到年青人则有可能会批评他们一下,博山的现状让他感到不安,当他看到博山的工艺品商店里摆着宜兴的紫砂和景德镇的瓷器时,他不解,我们这样一个以出产瓷器闻名的地方,怎么要靠卖其他地方出产的瓷器过日子?

 

  出生在博山的徐德宽是韩美林的入室弟子,从他身上大约可以体会到韩美林和博山的另一种感情。培养和扶持年青人,一直贯于穿韩美林三十余年的艺术大篷车之旅。三十多年间,一方面,艺术大篷车行走于全国各地,行程上百万公里,不断挖掘、整理、研究民族民间艺术,为各种古老的民间艺术灌输现代设计理念、赋予这些民族艺术新的生命和魅力。另一方面,艺术大篷车又是一场发现之旅,每每看到优秀的艺术人才,韩美林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当年的徐德宽正是从博山一路追着艺术大篷车才走到今天,成为了国内一流的青年雕塑人才,这里面的故事,讲也讲不完。这次,韩美林要对博山的年青人讲一讲。当然,要对青年人讲的,也不全都是批评,对于这些还在坚守的年青人,更多的还是鼓励。在已经变成四十多个工作室的博山陶瓷厂看过了几个年青人的陶瓷工作室之后,说不定,下一个幸运的年青人就在这其中呢?

 

  此次的博山之行,感人至深是还有这样一群热爱琉璃事业的年青人,尽管目前琉璃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低谷,尽管从事这个行业的经济回报显得有些微薄和寒酸,但是他们仍然在用生命坚守。用韩美林先生的话说,他们是琉璃行业的中流砥柱,未来琉璃事业腾飞的希望在他们身上。

 

  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是博山地区比较有名的一家企业,现在的老板孙云浩是家族琉璃制造的第四代传人,他的父亲是在整个琉璃行业都很有名的工艺美术大师孙即杰,当年也曾经和韩美林先生有过合作。就在我们大篷车抵达博山的前夕,孙即杰先生不幸逝世,整个工厂的重担压在了年纪轻轻的孙云浩身上。

 

017 韩美林绘制的磁盘_副本

韩美林绘制的磁盘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6 7

关键词:博山 琉璃 韩美林 大篷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