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韩美林:艺术大篷车之旅开进博山赏琉璃

2014年11月20日 14:52 | 作者:田达治 | 来源:韩美林艺术馆
分享到: 

博山现代琉璃制品二_副本

博山现代琉璃制品

 

  据孙云浩介绍,爱美琉璃由其父孙即杰一手创制。鼎盛时期,爱美琉璃曾有三个工厂,技工170多人,现如今,仅剩下一座工厂,50多个工人。在博山,从事琉璃制作有这样的规模已经算大型的工厂了,虽然目前已经为琉璃制作申请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依然无法改变工厂的颓势。

 

  2011年,孙云浩先后从山东工艺美院聘请了六个大学生,希望能够改善工厂的产品设计,然而时隔两月,仅剩下喜欢这门手艺和喜欢这里简单生活的马达留了下来,其余的都因为收入太低选择了离开。目前,马达是工厂50多名技工中唯一的一名大学生。

 

  孙恒山,28岁,琉璃制作从业经验12年,是爱美琉璃50多名技工中最年轻的一个,技术过硬,年轻力壮,擅长琉璃制作中的炉工。目前,博山本地像孙恒山这个年纪的青年,宁可外出打工也很少愿意从事琉璃行业。而琉璃行业另外一个重要的工种灯工,则基本都是50岁左右的老师傅。

 

  炉工和灯工是琉璃制作中两个重要的工种。所谓炉工,就是用铁管挑起种种的琉璃胚台,在高温炉火中加热,同时利用各种工具加工制作体积较大的琉璃制品,如博山琉璃的传统产品花球,正是炉工技术的体现。灯工,则是在高温喷射的细束火焰下,以圆珠笔芯粗细的琉璃条制作各种装饰物的细活,灯工的产品,既可以成为炉工产品中的装饰,也可以单独作为产品存在。在博山琉璃博物馆内看到的裂开的石榴,颗颗种子晶莹剔透,还有浑身翠绿的蚂蚱在石榴树上觅食,活灵活现,都是传统炉工的绝活。

 

  韩美林在爱美琉璃,发现了炉工制作的传统写实的鱼,形象呆板,样子很不讨人喜欢,就随手为灯工师傅设计了各种样式的小鱼。这些小鱼刚一制作出来,立刻征服了工厂的工人和随行人员,几种作为样子的小鱼纷纷被大家所瓜分。不过灯工师傅心灵手巧,已经完全掌握了这些小鱼的制作技巧。不久后,这些小鱼将成为博山琉璃的新样式出现在各个地方。

 

  在爱美琉璃停留的几时间,韩美林留下了上百种设计稿,特别针对灯工专门设计了几十种形态各异的小鱼和小鸟。这些设计稿,将成为博山琉璃再次腾飞的种子,在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在博山盘桓了数日之后,艺术大篷车将再次启程,下一站将的目的地是山东临沂,韩美林先生将在临沂考察古老的蓝印花布技术,并再一次激发出创造的火花,为蓝印花布带来新的图样和新的希望。前路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人物七 韩美林在博山_副本

韩美林在博山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6 7

关键词:博山 琉璃 韩美林 大篷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