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韩美林:艺术大篷车之旅开进博山赏琉璃

2014年11月20日 14:52 | 作者:田达治 | 来源:韩美林艺术馆
分享到: 

博山现代琉璃制品四_副本

博山现代琉璃制品

 

  在整个过程中,韩美林步步紧随,时时不离“天鹅”左右,不停地指点着。为使老徐和公师傅能够准确把握天鹅造型,韩美林手拿图纸,边画边解释,哪里要弯一点,哪里要再拉长一点。最后干脆放下图纸,直接拿粉笔在地下的铁板上画起来。远远地看去,若不是负责拍照摄像的同事在身边走来走去,任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穿着围裙,在简陋的天光厂房里比比划划的汉子就是中外闻名的艺术大师韩美林。

 

  博山人立琉璃的焦新此行全程跟随韩美林的艺术大篷车在博山考察并创作。用他的话说,自己从事琉璃行业就是命运的安排。早年在琉璃行业红火的时候,焦新本来是为大大小小的窑口供应煤炭的,而随着时间流逝,琉璃生产日渐萎缩,连规模最大的博山美术琉璃厂也在一夜之间倒闭了,用来抵给焦新煤炭账款的就是堆满仓库的琉璃制品。为此,他去过北京、上海和广州,参加各种外贸订货会,一步一步开拓琉璃制品的外销渠道,通过接受海外来样加工的订单组织生产,逐步变成了一个琉璃行业的内行。

 

  焦新内心也有一个一直纠结的问题,海外订单总是来样加工,由于设计和研发不在自己手中,外商总是不断压低产品价格,高额的利润被拿走,留给博山琉璃行业的仅仅是少得可怜的加工费用和繁重的体力劳动,琉璃行业后继乏人,这批老师傅还能继续撑多久呢?关于韩老师深入到博山琉璃的故事他也曾听老技师们谈起过,如今亲眼看到韩老师是这样和工人师傅水乳交融的工作状态,焦新深深地被感动了。他觉得博山的琉璃有希望了,经过这几年的低迷,未来的博山琉璃还会再次雄起。焦新甚至有些内疚,韩老师此行,依然和三十年前一样,不但拒绝所有领导吃喝宴请,到工厂分文不取,还主动承担了所有大篷车成员的食宿费用并请工人吃饭,连一个表示心意的机会都不给他,这让他这个走南闯北的企业老板如何心安?

 

  第一次试验的产品出来了,所有人看见这只漂亮的天鹅都觉得眼前一亮,然而韩美林似乎并不满意。他围着天鹅看来看去,仔细打量,又不时翻动手中的图纸,找到了几个细节处理上的问题,他又把老徐和公师傅叫到了一起。由于琉璃产品是一次成型,在冷却之后就不能够再做任何改动,于是第二只、第三只天鹅的制作又开始了。

 

  艺术大篷车的后来者

 

  在博山从事琉璃制作的老技师们都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不知从哪来了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韩美林,在美术琉璃厂一呆就是几个月,爱说爱笑,随手就能在盘子上画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特别可爱,人又随和,就在工厂的办公室里住,画出的盘子、卡纸画,跟谁聊上几句对脾气就送给谁。

 

  “听说他可是全国知名的画家,陪他一起来的还是个什么美协的秘书长,应该是个大官吧……”

 

  “听说他在文革中可没少受罪,坐了好几年监狱,手筋都被挑断了……”

 

  “还听说……”

 

  特别是后来,信息发达了,每当从报纸上、电视上见到韩美林,他们都会指给自己的孩子看,“这个韩美林,原来还来过我们这里哩……”。时间一点点过去了,许多老技师慢慢地都已经过世了,而这些故事还在他们的下一代中流传着。

 

016 传统工艺制作的琉璃摆件_副本

传统工艺制作的琉璃摆件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6 7

关键词:博山 琉璃 韩美林 大篷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