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国医大师干祖望的八字养生经

2015年07月06日 13:5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20150706090140406

 

  省中多款制剂都是干老的验方

  江苏省中医院负责人介绍,由于干祖望对中医耳鼻喉科的卓越贡献,使他在这一领域声望甚高。1980-1986年,他主办了6期全国耳鼻喉科进修班,培养了百名专科人才;1987年,第一届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成立,他当选为主任委员。

  据了解,江苏省中医院自制的多款制剂,如鼻渊合剂、参梅含片、鼻敏合剂、五味子合剂、黄柏滴耳液、口腔溃疡膜等,均为干祖望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研究出来的验方而制成。他还亲自主持成立和指导了“嗓音病专科门诊”、“变态反应性鼻炎专病门诊”、“鼻窦炎专病门诊”、“口腔溃疡专科门诊”等小组。

  在学术贡献上,干祖望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与对于中医古籍的研究,创下“中介”学说,脱“三因”窠臼;倡“四诊”为“五诊”,在四诊的基础上加一个“查诊”,为辨证提供更多的依据;调整“八纲”为“十纲”,即表、里、寒、热、虚、实、标、本、体、用十纲;他还发现两个新病种:“喉源性咳嗽”和“多涕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医大师干祖望去世 八字养生经 中医耳鼻喉创始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