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国医大师干祖望的八字养生经

2015年07月06日 13:5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20150706090140300

 

  99岁接受晨报采访时思维敏捷

  干祖望对于养生有着独到的见解。2010年,晨报记者曾于干祖望家中对当时年近百岁的他进行采访,当记者找到当时已深居简出的干老时,留着一撮白胡须的老人,透出一股仙风道骨,虽然因听力问题不能正常交流,但记者和干老通过笔谈顺利完成了采访。他清晰的思路、敏捷的思维、风趣幽默的言谈至今还是让记者历历在目。

  据了解,干祖望一生从未抽过烟,55岁开始戒酒,72岁时他生了一场霉菌性肺炎之后,每年冬季进补30克高丽参,90岁后饮少量鹿茸酒,此外从不进补吃药。对于长寿的秘诀,干老自始至终都强调三个字“仁者寿”。对于这三个字的解释,干老所说似乎很简单,就是“不说假话,说真话,干实事。”除此之外,干老在80岁时就总结了他的八字“养生经”——童心、猴行、龟欲、蚁食。

  童心,就是要保持儿童一样的心态,无忧无虑,生机勃勃,对周围的事物保持一颗好奇心。猴行,简而言之就是像猴子一样善于运动,喜欢运动。龟欲,做人应该像乌龟那样,该缩头时缩头,不贪不争,安分守己,谨护自身。蚁食,有两层意思:一是吃得少,二是吃得杂。这样不仅能够保护肠胃功能,还能吸收充足的营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医大师干祖望去世 八字养生经 中医耳鼻喉创始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