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福建省委统战工作:为建设新福建提供最广泛的智慧力量支持

2015年12月03日 13:56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合力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

“海西春雨行动”是我省统一战线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部署的民心工程,是“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的实际行动。

以“海西春雨行动”为载体,我省以帮扶助推扶贫开发和水土流失重点县为切入点,将工作重点放在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为促进“老少边”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11年,省委统战部选择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我省欠发达、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居末位的政和县作为统战系统参与县域经济发展的对口县挂钩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80多批1000多人次前往政和县深入调研,协调帮扶项目32个,捐助和协调帮扶资金1.4亿多元,省统战系统和县里共同建立同心经济开发区,共同招商引资,有力推动政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2013年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评价,政和在全省排名提升2位,脱掉末位的帽子,经济发展指数提升35位,提升幅度全省最大。

2012年,省委统战部牵头挂钩帮扶霞浦县。3年来,已落实帮扶项目13个,协调到位资金6910多万元,用于支持霞浦机场路建设、西马公路建设、造福工程和地质灾害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县民族小学和县民族中学建设。近年来,霞浦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等各方面都取得长足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宁德市前列。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

我省是少数民族散居省份,全省有19个民族乡567个民族村。其中,畲族人口36.55万,占全国畲族人口的51.58%。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

2012年,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帮扶民族乡加快发展五条措施》。3年来,全省对19个民族乡落实帮扶资金2.46亿元,重点支持300多个项目,拉动社会投资5亿元。集中2145万元重点扶持200多个民族村发展特色产业、产品,走“一乡一优势产业、一村一优势产品”的发展方式。从2012年开始,民族乡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连续3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014年,民族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少数民族农民人均纯收入均突破万元。

全省统战系统围绕改善民生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近5年“造福工程”投入资金1572万元,帮助26196名少数民族群众完成异地搬迁。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民族乡初中生入学率、毕业率达96%以上,初中升学率超过85%。民族乡村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全省民族乡村有18所卫生院、639个医疗站(室),38.57万少数民族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确定20个民族村和20个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试点单位,通过培育民族团结进步典型,进一步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深入。

齐心建设同心生态示范林

各民主党派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把“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作为参政工作指导,积极参与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

优良的生态是福建的靓丽名片。如何继续保持优势?2012年,省委统战部组织统战系统21家单位联合建设同心生态示范林,以实际行动助推生态省建设。

去年3月20日,省统战系统21家单位负责人再次率队到长汀县河田镇水土治理科教园区开展植树活动,落实好项目规划设计,综合运用“种、补、改”等技术措施,打造多树种、多层次、多效益的水土保持生态林,推进1000亩同心生态示范林建设。

3年来,同心生态示范林从200亩增加到1000亩,参与建设的单位从省直统战系统21家单位发展到设区市委统战部、基层统战单位和香港澳门福建社团,从民主党派成员、非公经济人士到港澳台同胞都踊跃参与,成为统一战线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凝心聚力工程。

如今,同心经济开发区、同心生态示范林等一批以“同心”命名的项目已成为八闽大地上全省统一战线发挥优势,服务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生动案例。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福建省 统战工作 发展 非公经济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