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福建省委统战工作:为建设新福建提供最广泛的智慧力量支持

2015年12月03日 13:56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发挥台港澳侨作用优势

积极引资引智

福建是海外统战工作的重点省份,是我国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富有独特的区位和地域人文优势, 台港澳海外统战工作资源丰富。

加深“两岸一家亲”的亲情,着力构建六大交流合作的平台:以台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基础的参政议政平台,以和谐海峡论坛为龙头的建言献策平台,以海峡百姓论坛为重点品牌的民间人文交流平台,以海峡两岸商会经济论坛为依托的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以党派、团体为主体的党际和专业界别交流平台,以港澳海外闽籍社团为桥梁的海外“反独促统”平台。其中,由省海联会牵头创建的以“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为主题的海峡百姓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特别是2012年6月下旬组织入岛,在高雄市举办第四届海峡百姓论坛,与会的海内外嘉宾达2300多人,52个姓氏参与交流,实现在台湾南部开展大规模宗亲交流活动的新突破。

福建有120多万闽籍港澳同胞。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港澳人士参与海西建设,促进闽港闽澳交流合作,并加强港澳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强化港澳社团建设,促进社团转型。推动港澳社团由守望相助型的传统社团向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型的现代社团转变,引导鼓励闽籍乡亲积极参与港澳社会事务,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

福建是全国第二大侨乡,有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省委统战部十分重视做好华侨华人工作,充分发挥海外资金、人才优势,服务海西建设,加强与闽籍华侨华人重点人士的联系,促进福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此外,特别注重做好新移民、新生代工作,建立人物资料库,确保海外统战工作可持续发展。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机关建设,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第一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补足钙”,提升素质水平。

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和统战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3年来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听取和研究有关机关党建工作36次。同时,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服务大局之中来谋划,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为新福建建设凝聚共识、献计出力。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统战部门坚持开门问诊、反复征求意见,梳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认真抓好整改“回头看”,完成领导班子45项整改、整治项目和5项建章立制计划。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持续整改,严格机关工作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省委统战部还探索形成机关党建走前头带动统战系统16家单位的党建工作、在民主党派参政党机关加强中共支部建设、推动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等3项党建工作机制,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福建省 统战工作 发展 非公经济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