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清代将军墓现盗坑 盘点中国盗墓史十大盗墓贼

2015年12月29日 08: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史料记载此地曾埋葬清代将军

《北京市朝阳区地名志》记载,北石家村,曾用名北石家坟村。因村落内原有清代福州将军石文炳墓,为与其父定南将军华善墓所在地南石家坟相对应,故名。

已故学者冯其利所著《京郊清墓探寻》中记载,石文炳墓没起墙圈,树也不多,看坟户也姓石。选择墓穴时,风水先生一句“凤凰不落无宝之地”的原则,找凤凰落脚之地,正赶上两只喜鹊吵架,墓址就这样选定了。石文炳墓园破坏较早,久已无存。

当地村民证实,被挖开的位置,正是古墓曾经的方位。

学者分析拆迁村不设防给挖宝制造机会

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千年盗墓笔记》、《中国人盗墓史》作者倪方六分析,先垂直下挖、再向四周探挖,从而扩大范围,这是盗墓人常见的探挖手段。

如果按村民描述,其方位寻找准确,可能真的发现了文物。而且这些挖宝人武装得很厉害,有使用金属探测器、GPS定位之类的现代化工具。这些人留下的“淘宝坑”,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挖出古钱币、玉器、烟嘴是常有的事。

倪方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地下埋藏的文物,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私自发掘。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倪方六说,拆迁村基本不设防,而且现场并非文物保护单位,从而给了这些挖宝人可乘之机。


官方回应会再次加强保护工作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将台乡政府办公室,一名男工作人员称,会将此情况传达给领导。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朝阳区文委文物科,一名女工作人员说,两个月前在北石家村发现探洞,他们已经和地方乡政府沟通,希望加强防控,根据相关规定他们不能进行主动发掘。同时,这名工作人员建议,一旦发现挖宝的情况,市民可立即报警,她也会再次通知乡政府、加强拆迁村的相关保护工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清代将军墓现盗坑 将军墓现盗坑 朝阳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