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湖南省委会祖统工作屡创佳绩

2016年04月28日 11:14 | 作者:罗晓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4月15日,在湖南省统战宣传工作座谈会上,报道民革湖南省委会助推湖南抗战纪念馆建设、搭建祖统工作新平台的新闻稿件《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在芷江开馆》获全省统战好新闻三等奖,民革湖南省委会的祖统工作再次引发关注。

关爱抗战老兵,向1300多位健在老兵每人每年发放6000至1万元的生活援助金;建言推动三大纪念馆建设开馆,搭建祖统工作新平台;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强化两岸历史共鸣……近年来,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见证了民革湖南省委会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取得祖统工作新突破。

关爱抗战老兵

打造祖统工作新名片

抗战期间,湖南出兵220万人,在全国排第二位,现在健在的老兵还有1300多人。近几年来,民革湖南省委会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寻找、慰问、关爱抗战老兵的工作。2013年,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时任民革省委会主委刘晓向全国政协提出了关于对全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进行生活救助的建议,促成了国家民政部有关政策的出台,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

同年,民革湖南省委会作出慰问抗战老兵的部署,联合有关组织启动慰问关爱抗战老兵计划。在民革省委会的大力推动下,民革长沙市委会在全省率先发起“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为每位抗战老兵发放每年1万元生活援助金,并为他们定期提供专业陪伴服务,为去世的老兵提供免费安葬。民革常德市委会开展与抗战老兵“1+1”结对帮扶,对抗战老兵实行住房、医疗和生活“三个保障”,民革衡阳、株洲、湘潭、岳阳、邵阳、永州、益阳等市委会积极跟进,实施“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为抗战老兵发放生活援助金。民革省委会还推动其它5个没有民革组织的市州也对每个老兵按月发放生活援助金,这样,湖南14个地市对所有抗战老兵发放生活援助金,数额每人每年6000至1万元,民革省委会主委田红旗、副主委雷震宇每年春节带头慰问抗战老兵。深入开展关爱老兵活动,已成为民革湖南省委会祖统工作的一张“名片”。

民革湖南省委会关爱抗战老兵的工作引起了民革中央、中共湖南省委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4年,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赴湖南专题调研和指导。万鄂湘评价说,民革湖南省委会紧紧抓住关爱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群体开展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为湖南的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湖南进一步积极开展关爱抗战老兵工作,在全国民革组织中做出榜样,为促进两岸交流、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建言推动三大场馆建设

拓展对台交流新平台

湖南是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中国军队与日军进行的22次大会战中有6次在湖南进行。湖南芷江是中国首次受降地,南岳有中国最大的抗战忠烈祠。修缮、建设和保护有关抗日战争纪念性建筑,有利于集中展示湖南人民血与火的抗战历史。

早在2012年7月,民革省委会宣传联络处就组织专家学者组成“湖南省抗日战争文物保护与开发研究”课题组,行程两千多公里,对分布在全省各地的抗战文物进行深入调研,撰写了一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并以民革省委会的名义向中共湖南省委递交了《关于修建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议》,此建议被中共省委采纳,由中共省委宣传部负责牵头落实,民革省委会领导和专家多次参加协调会,就纪念馆的选址、建设方案等提出建议,并负责部分抗日将领的资料收集。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革湖南省委 祖统工作 抗战老兵 场馆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