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就业工作 为了民生之本的巩固

2016年05月09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就业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及对策

民族地区的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各族群众利益,而且关系到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国家统一。由于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转型期,就业面临困难比其他地区更多。建议:

一、 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建议支持民族地区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对能源资源开发项目,优先在有条件的民族地区布局建设。

二、 促进东西合作,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支持民族地区有序承接东中部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生态友好型产业,将东部人才、技术、管理优势引进来。进一步疏通外出务工渠道,通过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改变单纯拼体力的状况,借助东部条件培育民族地区新型产业大军。

三、 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吸纳当地特别是少数民族劳动力就业。建议在民族地区投资的中央企业、对口援建项目和政府投资类项目,应更多地吸纳当地少数民族员工。

四、 坚持以人为本,把促进就业作为城镇化的重要着力点。建议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支持就业吸纳力较强的产业项目向民族地区城镇聚集,探索建立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保障进城农牧民的基本权利,并在落户后一段时间内保留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及享受惠农惠牧政策。

五、 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就业素质。建议以就业为导向,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重点,将地方高校更多转型为应用技术类大学。继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教育。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就业工作 民生之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