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就业工作 为了民生之本的巩固

2016年05月09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摘要)

传统产业和互联网行业冰火两重天



大学生就业难


总体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劳动力市场呈现供给不足的格局,就业景气程度下跌,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具体而言,CIER指数从2015年第四季度的2.09下降至1.71,这源于2016年第一季度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基本持平,然而求职申请人数明显增加所致。剔除长期趋势和季节因素的影响后,2015年第一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则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就业景气程度没有出现缓和。基于CIER指数的预测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继续下行的概率很大,但下行幅度将比本季度趋缓。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按行业来看,“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推广对高新科技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体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传统加工制造业经过就业市场的长期积累,人才存量及供给量较多,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2. 2016年第一季度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CIER指数仍旧保持依次递减的趋势,东部地区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和地域优势的影响,就业景气指数始终领先其他地区。而西部企业主要为劳动密集型的能源或传统加工制造行业,受到政策调整影响,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3. 分不同城市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仍旧能给新兴产业带来旺盛的发展机会,就业景气程度较高;而三线之下城市的招聘需求同比大幅降低。

4. 按照企业规模的分类来看,小微型企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高,并且人才招聘需求数量较多;而已经进入稳定期的大中型企业的就业吸纳能力较低,需求人数总量方面要明显低于小微型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5. 按照不同企业性质的分类来看,CIER指数从高到低依次为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国企、外商独资、上市公司及事业单位。可以看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对不同性质企业的就业景气有较大的影响。

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就业工作 民生之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