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就业工作 为了民生之本的巩固

2016年05月09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荣书: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中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进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同时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职工权益实现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对于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充分尊重和保障职工主体地位,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支持参与结构性改革。要引导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积极投身到“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中来。

二是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推进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企业要积极搭建劳动关系双方沟通协商平台,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依法就裁员、降薪和人员安置等问题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要做好清理解决农民工欠薪工作,促进农民工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生活保障,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三是提升职工就业创业能力,为推进结构性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要促进劳动力向服务业、新兴产业转移,并通过完善就业扶持政策、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促进传统落后和过剩产能集中行业、地区的企业职工转岗就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改革完善职业资格管理制度,畅通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渠道,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为职工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使广大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要将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和救助制度、提高城镇低保水平、建立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等,织密织牢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网,发挥社会保障制度的托底作用,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个掉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个都不能少”。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就业工作 民生之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