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就业工作 为了民生之本的巩固

2016年05月09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使农民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宝贵人力资源

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给农民工就业总量增长带来压力,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常态,我国农业转移劳动力正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产业结构走向中高端正呼唤农民工技能提升。因此,“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新型城镇化要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当前,农民工市民化要克服“三难”:

一是缺少技能,稳定就业难;二是改善住宿条件和大城市落户难;三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一低一多”(即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比例较低,劳动争议案件较多)问题难。

“十三五”期间我国农民工市民化要努力推动“十有”,推进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使农民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宝贵人力资源:

1. 进城有工作。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2.上岗有培训,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并作为“国家工程”;3.劳动有合同;4.报酬有保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症”;5.参保有办法。努力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面,保障他们“不管到哪儿干,养老保险接着算”;6.子女有教育;7.住宿有改善。推进以满足农民工为主的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把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8.维权有渠道;9.生活有文化。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和关爱农民工体面劳动的社会氛围;10.发展有目标。农民工市民化要实现两个基本转变:一是从普工到技工的转变,有条件的还可以向技师、高级技师发展,成为稳定就业的新型产业工人;二是从农村居民向新市民转变,促进在城镇落户和未落户的实施居住证制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就业工作 民生之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