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就业工作 为了民生之本的巩固

2016年05月09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统筹兼顾缓解“生存型”创业青年的资金困难

当前,我国青年创业的热情较高,面临的困难不少。我们的调查表明,目前城乡青年“发展型”创业越来越多,“生存型”创业占青年创业者的40%以上;青年创业者普遍存在创业融资难、经验少、能力弱等共性问题,“生存型”创业者在获得创业资金方面的困难最突出。主要原因有四:一是金融贷款指不上。二是风险投资够不着。三是众创空间进不去。四是政策扶持落不实。

为此,我们建议政府和社会机构在继续大力支持高端创业项目的同时,从推进脱贫攻坚、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社会垂直流动等需要出发,缓解“生存型”创业青年的资金难题。

一是督导政策落实。建立集中、公开、透明的创业政策信息网络平台,提高政策在特定对象中的知晓率。提高政策措施协调性,简化办事程序,推广网上审批,落实“一站式”公共服务。

二是完善财税扶持方式。放眼长远,进一步加大对“生存型”创业项目的税、费减免力度,降低受益门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定向减免税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大力扶持创业服务组织发展,为创业青年提供专业服务。

三是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生存型”创业的融资特点,开发差异化金融产品,并在贷款利率、年限、担保方式等方面提供更多优惠和便利。完善信用评价体系,促进征信结果的实际采用,扩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覆盖面。积极发展规范的众筹融资平台。

四是激发社会资本活力。设立青年创业引导基金,支持举办各类创业大赛、展示交流活动,通过市场化筛选机制培养青年创业理性,搭建项目、资金对接平台。鼓励各类企业结合自身需要设立创业扶持基金,带动产业链上的青年创业者共同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就业工作 民生之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