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精准扶贫 政协在行动

2016年06月20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滴灌技术浇出贫困山村“万元田”

山东威海市政协破解贫困村发展难题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崖西镇,群山环绕,绵延起伏。坐落在山脚下的上观村属于省级贫困村,全村共计52户,其中有21户贫困户,村集体年收入0.3万元,主要经济来源为租地款。


山东威海市政协破解贫困村发展难题


山上,66岁的周立山正在拿着镢头给地里的核桃树苗“整盘子”。“下雨或是浇地时,这个‘盘子’能帮助树苗蓄水。”周立山说,在他的印象中,种地最大的困难是“缺水”。村子里的耕地大部分在山上,每次浇地,他都要接上四五百米的管子,从半山腰的一个小水塘里抽水上山,遇到水塘蓄水不多,村里人不得不向邻村“借水”浇地。

为了帮助村民脱贫,去年,上观村成立了核桃种植合作社,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将原有的小麦、花生改种效益更高的核桃树。“但是按照当前的灌溉方式来说,成本高,费劳力,很多村民都不愿意冒这个险。”上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强说。

然而,随着威海市政协帮扶进村,让刘强和村民们的困境出现了转机。针对上观村山地取水、灌溉条件不足,且劳动力年龄普遍偏大的实际,威海市政协在充分论证地理条件、水源条件的基础上,计划为上观村铺设200亩滴灌路线,并在山地相应高度设置水塔。

“等滴灌设备建好后,水龙头一拧,水自动滴到地里,我家五六亩核桃树就有希望了!”正在地头帮忙挖铺设管道的村民管强中兴奋地说。

采用滴灌技术引水上山,让村民们看到“万元田”的希望。刘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村民们种小麦,除去肥料成本,每亩收成也就有两三百元。有了滴灌设施,种植核桃的成活率就会大大提高,每亩核桃树保底年产800斤,按每斤15元的市场价来算,一亩核桃树的收益至少在1万元左右。再加上出售核桃苗的收入,上观村脱贫指日可待。

不过,让村民们高兴的事儿远不止这些。为了提高土地使用率,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威海市政协与村党支部协商,一方面壮大核桃种植规模,另一方面抓紧时间论证在核桃树地里套种经济作物的可行性方案。

一套滴灌设施,为上观村带来一系列扶贫项目,“下一步,我们将论证水库扩容、乡村旅游、核桃电商销售等项目,通过产业扶贫,激活上观村的‘造血功能’,把扶贫扶到根上,扶到点上。”威海市政协选派的“第一书记”刘屹说。(孙世超王警卫)

编辑:薛鑫

关键词:精准扶贫 “十三五”时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