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云”端医疗大有作为

——上海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纪实

2016年07月05日 15:21 | 作者:朱婷 王燕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应用,玩转指尖上的医院

信息化建设,对于方便患者就医来说,起到的效果足以用立竿见影来形容。

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办公室,社会工作部主任钮骏正忙着调试微信平台。“我们每年要通过微信提出几项新的便民举措,比如今年在做微信结算,以后通过微信就可以直接支付医疗费用。”钮骏告诉记者。

2014年4月,上海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微信进行实时挂号的医院。“不是像以前预约一个号,跑到医院还要重新挂号。现在不论身在何处,只要用手机操作,挂了这个号就给你了,还可以实时察看进度,减少了排队时间。”钮骏说。

同时,通过信息系统的建设,就诊流程也得到了优化。上海儿童医院信息科主任王淑告诉记者,根据儿科的特点,高热、腹泻病人比较多,以前都是医生开了检查单,然后去排队检查,等到检查结果再回去诊断,如今可以咨询工作人员,需要的话可以先做检查,减少病人无谓的等待时间。

在上海儿童医院住院部,五岁的欣欣正在父亲李先生陪同下,用手机收听童话故事。这是上海儿童医院开发的“智能床旁”APP,专门针对住院小病人,家长只要把住院号输进去,就可以查到第二天做什么治疗、收费明细等,上边还有益智类游戏和针对疾病的健康宣教,内容丰富多样。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大门口,24小时门诊自助服务中心格外显眼,这在上海医院中也是一个创举。在机器上,可以提供门诊自助预约挂号、自助打印检查报告单、查看各类门诊信息等服务,

副院长吴正一告诉记者,该医院整合信息资源,在预约上采取多种方式,方便患者预约挂号。其中,网络预约、微信预约、自助服务一体机预约已经成为主体途径。

“患者可以获得精确的具体时段及就诊排序号;所有预约信息会自动导入收费系统,可以实现诊间扣费、自助机付费;患者在线可以预约门诊、查看报告,还可以获取就医指南和科普声像资料。”吴正一说。

为了方便患者,九院开通了免费WiFi。在九院“微自助”手机应用功能上,既可以绑定自己的就医卡,还可以绑定亲友卡,为家人预约挂号。候诊队列中可随时查看了解候诊情况。报告列表中,可以查看当前三个月内的检查报表等。

而移动数据设备的使用,可以随时查看和输入诊疗信息、用药情况、病人的生命体征数据,让医生和护士在巡查和疗护时更加准确。据了解,这方面的应用已经在上海多家医院普及。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纪实 “云”端医疗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