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安徽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

2016年10月25日 10:1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0月21日,安徽省委统战部召开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省委统战部情况反馈会议。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孟庆银传达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听取九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向省委统战部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统战副部长陈昌虎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孟庆银指出,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7月15日至8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统战部开展了巡视。巡视组突出政治巡视定位,以“六项纪律”为尺子,紧盯“三大问题”,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等方面问题。通过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接待来信来访、调阅相关材料、深入了解情况等,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建工作缺乏生机与活力。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发挥不理想,对民主党派和党外知名人士在“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不够,在处理与统战对象的关系上刻意为“清”而不“亲”;班子部分成员和统战干部“求同化异”的能力不足,民主党派的“娘家”作用发挥不明显,机关化作风比较突出,倾听意见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够;与民主党派保持深入沟通交流的常态化机制不健全。贯彻中央有关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文多会多布置多,跟踪督促问效少,对统战政策宣传“宣而不广”,全省大统战工作格局尚未形成。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紧,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不够;少数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标杆不高,把关不严,对工作中出现的复杂矛盾和突出问题“绕着走”“往后靠”;执行财纪纪律不严,少数职工借款长期不归还,违规套取财政资金,部分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对部属社团组织监管和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不力,存在违规违纪问题。驻部纪检组未派驻前,未配置纪检力量,多数支部未设纪检委员,监督责任主体一度缺失;驻部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主动性不强,事前参与、事中监督、深入了解不够,主动发现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不多,监督效果尚未显现。机关内部干部交流轮岗规范化、制度化不够,少数干部能力素质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需要,干部档案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干部瞒报个人有关事项。少数干部作风不实,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网购等时有发生,存在“庸懒散”现象;密切联系群众不够,相关制度和措施缺乏针对性。

孟庆银要求,省委统战部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厚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促“做”,提升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能力水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牢固树立“大统战”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大统战”和“一盘棋”意识,加强新时期统战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把统战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驻部纪检组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权力监督制约,坚持纪在法前,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部属单位的监管和统战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紧盯巡视和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快推进“兼职取酬”、“部办企业脱钩”、部属单位帐户清理等专项整治。严格组织纪律,坚持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严格执行干部轮岗交流和回避工作规定,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重视党外干部特别是党外后备干部的发现与培养,制定规划,形成机制。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改进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深化效能建设,整治顶风违纪行为。

孟庆银强调,省委统战部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举一反三,切实纠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切实解决问题来检验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的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

陈昌虎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切中要害、令人警醒,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贯彻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锲而不舍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突出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注重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奋力开创我省统战事业发展新局面。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陈卫东及部分成员,省委统战部班子成员程小俊、王岚、张翔参加了会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安徽省委统战部 巡视组 反馈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