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聚焦学前教育发展:让祖国花朵更加绚丽多彩

2017年01月04日 09:36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幼教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幼师是叩开入园儿童心智的启蒙者。幼师队伍专业素养决定了适龄儿童的心智培育及天分的发掘成功与失败。

“一个合格的幼师,既要尊重幼儿、关心幼儿、重视幼儿的情感需要,充分发掘孩子天分,还要做一个贴心人,为幼儿营造宽松自在的环境,使幼儿快乐的成长。”全国政协委员柯杨在调研期间表示。

调研组走访了甘肃临夏、定西等地区公办、民办幼儿园后发现,绝大多数幼儿园师资力量匮乏,尤其缺少专业的幼师队伍。为了弥补短缺,有些地方教委采取从小学转岗、增加培训等举措,试图缓解师资压力。

“从小学转岗调配教师入园从教,就教学质量上来讲达不到要求。”甘肃定西市市长唐晓明的介绍,获得了调研组的一致认同。

事实上,幼师资源不足在全国普遍存在。调研期间,教育向调研组提供的一份报告称,全国幼儿园师生比为1:20.8,与国家配备标准1:7的要求差距巨大。此外,没有评职称的教师比例逐年攀升。这反映出大量的基层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身份待遇等多项问题没得到根本改善,幼儿教师队伍流动性大,职业吸引力不强。

调研组认为,学前教育是一项基础教育事业,若不从根本上解决待遇、身份问题,会严重影响幼教质量,甚至会向小学化倾向发展。调研组建议“尽快采取教育政策调整,加快培养、建设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

“应当从社保、工薪待遇上给予财政支持和保障,让幼师队伍获得存在感、收获感。同时,在职称评定、进修培训、优秀教师表彰等项目上,提高从教幼师比例。”全国政协委员于际训表示,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稳定度的幼儿教师队伍,才能确保学前教育的高质量,让孩子们不仅“有园上”,还可“上好园”。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学前教育发展 幼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