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流感、水痘、秋季腹泻!家有病童如何照料?

2018年01月19日 14:53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秋季腹泻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教授 许华

各大医院儿科急诊小病号中,除了流感之外,最多的就要数轮状病毒肠炎(俗称“秋季腹泻”)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教授许华介绍,秋季腹泻初期可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呕吐、腹痛等症状,约一天后,患儿出现腹泻,轻的每天五六次,重的每天十几二十次,呈蛋花水样便,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低下,烦躁不安,容易脱水,若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针对目前流行情况,许华教授给出治疗和家庭护理指引。

医生为啥没开止泻药?

有的宝宝一天拉十几次,去医院就诊时家长会经常问,有没有什么特效药、强力止泻药?许华说,秋季腹泻一般5-7天就能好转,是典型的自限性疾病,因此不需要用抗病毒治疗,而且目前并没有针对轮状病毒的特效药。

对于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医生一般不会开具止泻药,因为无证据表明止泻药能有效缓解腹泻,而且宝宝腹泻是个将病毒排出体外的过程。由于轮状病毒会破坏肠道黏膜,所以医生会给宝宝开保护肠道黏膜的药,如蒙脱石散,可与肠道黏液糖蛋白相互作用,增强肠黏膜的屏障功能,可吸附病原体和毒素,可作为轮状病毒肠炎的一种辅助治疗,也能间接达到减少腹泻次数的作用。另外,为了预防腹泻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医生还可能开具补液盐。

腹泻宝宝如何在家护理?

饮食调节:由于轮状病毒能损伤肠道黏膜,消化功能下降,此时应进食容易消化的稀粥,如果宝宝有喝配方奶的,腹泻时应改喝无乳糖的防腹泻奶粉,因为肠黏膜修复得一段时间,建议腹泻好转后仍持续喝一段时间,再换回原来的奶粉。

预防水电解质紊乱:腹泻对宝宝最大的危害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所以在宝宝腹泻期多让宝宝喝口服补液盐,如果家中无口服补液盐,也可用米汤水、苹果煮水等代替。白开水虽能补充水分,但不能补充丢失的电解质,故不能单纯喝白开水。

注意臀部的护理:患秋季腹泻后大便次数明显增多,所以每次便后,妈妈应立即更换尿布,用温水清洗宝宝臀部,并涂上保湿霜或油脂类药膏。

另外,宝妈们在孩子呕吐、腹泻后要及时清理宝宝呕吐物及排泄物,自己也要勤洗手,防止导致病毒扩散。

何种情况应到医院就诊?

现在医院流感病人多,家长带孩子去医院也有交叉感染的担心,那么孩子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就医?

许华介绍,患儿如出现频繁呕吐,解稀水样大便、量多、次频、饮水困难,高热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家庭治疗中,在尽可能补水的情况下,如果孩子4小时内仍没有排尿,出现哭时少泪、口唇干燥、眼窝明显凹陷、烦躁,精神反应差等,这说明宝宝已出现脱水,需要到医院就诊。

{食疗方推荐}

马齿苋粥:可用新鲜马齿苋一把(100-150克)煮粥喝,加少许盐。一天喝一次即可。适合预防和腹泻初期、中期服用。

淮山茯苓陈皮粥:淮山饮片10-15克(鲜品淮山则为50-100克),陈皮2克浸泡后切丝,茯苓10-15克,加少许盐。此粥适合腹泻后期,不再发烧时服用。

(陈辉 张秋霞 欧阳学认)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流感 水痘 秋季腹泻 病童 如何照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