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
卫生健康事业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

人工智能的应用会对优化健康管理,包括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识别重大公共卫生的威胁,具有巨大作用。建议:

一、 从国家层面进一步统筹卫生与健康数据采集处理的标准化工作。这个共建共享问题是现在医学人工智能中最大的应用障碍。建立数据质量评价体系和管理机制,形成规模化高质量的国家数据资源,这关系到国家人口健康安全的决策。

二、 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特有算法的研究。针对疾病防治特点,针对智能技术在医疗器械、药品研发方面,扶助诊治不同场景下的相对技术需求来改进人机交互方式和人机协同模式,改进技术适应性,开发相应医疗库,构建开放测试平台。

三、 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应制定卫生健康数据使用安全标准与要求,对医疗机构、供应商及结算中心传送、访问和存储受保护的健康信息、电子文件做出规定和限制。比如在对个人的医疗信息使用上,必须限定在实施诊断和治疗所必需的最小范围内,以平衡好患者隐私和大数据采集之间的矛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