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张维庆:政协是个大有作为的地方

2014年02月12日 16:23 | 作者:张淑君/采访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08年3月,我当选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并就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实话说,在政府是很忙碌、很辛苦的,从政府到政协,角色有很大的转换,一些同志跟我讲可以松口气了,意思意思就行了。我自己却没有一点这种思想,我一直认为政协是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在政府工作时就有这种认识。当了五年政协委员,这种认识更为深刻。今年5月21日俞正声主席给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颁发纪念牌,我代表第十一届常委有个发言,发言时我就讲了在政协履职的五年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五年,心情舒畅的五年,眼界开阔的五年,有所作为的五年。

  要把政协的职能和优势认识到位

  做事首先要看你怎么认识这个事情,能不能当好政协委员,也要看你怎么去看待政协的作用,如果不认识它,对它没感情,就没有动力了。有一句话“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你站位高了,看清大势了,就能选择自己在这个大势发展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认为政协的职能和优势决定了这是一个可以有所作为、甚至大有作为的地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这三大职能让政协委员无论从哪个方面都可以做很多事情。再说政协的优势,我归纳政协有四大优势:政治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界别优势,这是其他部门难以具备的。有三大职能,又有四大优势,何乐而不为呢?十一届全国政协这五年,我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80多位委员,一共搞了专题调研50多项,举办重要的会议和活动20多次,报送的调研报告及重要建议70多份,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而且绝大多数都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实际成果,可能程度不同,有的推动力度较大,有的有所推动,但是都有效果。

  所以,在政协的五年实践让我深刻体会到,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在实现中华民族文明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心中一定要有老百姓

  当好政协委员,首要一条是心中要有老百姓。在基层,我当过小学老师,生产队包队干部,在村、乡镇、县政府、县委都干过,而且是在最贫穷的山沟里和老百姓整整摸爬滚打了12年,什么苦都吃过。这种艰苦的磨难使我感到中国的老百姓是最善良的老百姓,最朴实的老百姓,也是最具有承受能力的老百姓。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得最集中,也最感染人,最激励人。所以,从基层到了高层,从地方到了中央,我心里一直装着老百姓。我入党41年,工作45年,一直牢记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共产党的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在哪个岗位上都牢记这一点。所以,到政协来有这么独特的优势,我感觉到能给老百姓办成很多事儿,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意思意思就可以了。

  政协工作期间,中央抽调我搞科学发展观巡回检查。2009年在白银市开展资源枯竭型城市调查研究的时候,我发现他们介绍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科学转型时,对原来矿区的工人怎样安置却没有提及。因为有政协常委这个身份,我就向时任白银市委书记袁占亭询问老工人都住在什么地方,并表达了去看看的想法。当地安排我去看后,我很震惊。我在辽宁抚顺做过棚户区改造的调查,这里和辽宁,虽然地域不同,但是棚户区老矿工生活的艰难状态不相上下。我访问了几户人家以后,心情比较沉重。这些老工人都是上世纪50年代从全国各地支援大西北去的老技术员,还有一部分是抗美援朝胜利以后回国的战斗英雄。当年支援大西北,他们是戴着红花被送上火车的,现在七八十岁了,生活十分艰辛,住着简陋的干打垒危房,外面拿各种各样的东西支撑着。

  从白银回来,在中央召开的科学发展观汇报会议上,我向主持会议的习近平同志汇报了这个问题。习近平同志说你马上写一个报告给我。报告送上去后,习近平同志很快批给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这个问题很快得到落实。今年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在甘肃开一个会议,我顺便去看了一下,非常振奋。棚户区现在盖起了二三百座六层的楼房,棚户区的数万百姓今年底都能搬进新居。我又找到当年看过的一位老工人,他们一家已搬进新居,三年前他是贫病交加的状态,说话有气无力,这次红光满面,说话声音底气很足,再三感谢党,感谢政府,连鞠了三个躬。

  中国人口老龄化在加速,老年人的保障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大家都说未富先老,这个说法是不是准确可以研究,但是至少表明了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老龄化加速以后会带来很多问题,现在很多人还没有完全认识到,他们只是从老龄化的角度去讲,我是因为在计划生育部门工作了14年,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角度去看,我们政府给老百姓做了很多承诺,少生优生幸福一生,计划生育政策若干年以后要解决老百姓的养老问题、保障问题。现在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上世纪70年代响应党和政府计划生育号召的人现在60多岁了,他们老年的保障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老龄人口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如果我们党和政府对这些响应计划生育号召的家庭不能保障他们老年的安居乐业和幸福生活,那我们就失信于民了。所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养老保障体系”的问题连续在国内调查了两次,出国考察了一次,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写了调查报告,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注。现在解决养老保障问题的方案正在研究,研究的结果最后怎么样,目前不清楚,但是全国政协在这个事情上至少起到了推动作用。当然,我个人觉得现在的力度还不够,还需要不断地呼吁,不断地推动,让党中央、国务院引起高度关注,因为这不是一个经济问题,是一个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问题,一定要解决好。

  当政协委员五年,我还组织并亲自参加了节能减排、防治污染、发展新能源、城镇污水处理、千岛湖水质保护等一系列调研,这些调研都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都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政协 老百姓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