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问题的研究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分享到: 

  三、 新条件下新媒体对统战的影响

  (一)网络舆论推进政治民主

  互联网提供了舆论多元化的信息空间,在网络时代,赋予的舆论自由似乎是无限延伸的。统战系统若能使用好新媒体,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到政治舆论,同时也能对一些偏颇甚至具有危险性的舆论进行有效的引导或遏制。从而负面和减少有害信息的扩散,消解误会,平息网民的激亢情绪,维护国家安定。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要在新媒体平台上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宽松、和谐、民主的氛围。

  (二)提高参政议政互动调研工作

  新媒体的发展,给所有行业带来的最大优点就是“便利”,因此,对于参政议政的政务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满足各类的调研工作。对于一些行业的调研,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了解官方网站或者微博进行剖析,同时也能直接获取调研对象的资料,以至于直接与其对接见面。调研工作,可以利用新媒体速度快的特点,在统战系统官方网站或博客发布调研课题,获取最为直接的信息,以与网友直接交流,但是这并不代表是最终调研意见,可以根据交流内容做实地调研,以保真实性。

  (三)提高统战系统工作的透明度

  规划合理公平,透明顺畅的工作机制是做好一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全部开通信息直报点,保证了信息上报的网络通畅。信息的重要价值在于时效性,节约审核时间就是保证信息时效性的关键因素。遇到信息素材多从“领导和百姓”角度思考,在全国统战信息通报良好的基础下,对比研究逐步尝试拓宽信息报送角度,丰富信息报送的思路,从而确保每条质量提升的基础上,通过创新,争取在数量上实现新的突破,从而在质量和数量上同步改良和提升现有统战信息工作成效,扩大统战系统工作的透明度。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媒体 信息 统战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