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杭州出租车谋改革 垄断经营权等问题将如何解决?

2015年09月15日 1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4日,杭州市政府对外发布《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此举标志着我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对此,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巨变,业界持观望态度,普遍认为出租车行业要转变的是思维方式和服务水平,要从百姓需求出发,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早上6点,杭州出租车司机王凌坐上驾驶室,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虽然经常和司机朋友吐槽打车软件影响生意,但他上车后第一件事还是打开滴滴打车软件接单。

  “现在杭城80%左右的出租车司机都在用这个软件,抢单很难,生意并不好。”王凌对于未来有些迷茫。

  由于互联网专车疯狂的抢占市场,杭州出租车行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冰期。不仅王凌,甚至整个出租车行业对未来也十分迷茫。

  逆境中谋求发展,8月26日,杭州合并数家出租车公司正式成立出租车集团,抱团发展,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破冰之举。

  

  “航母”集团成立是抱团还是变招?

  就在半个多月前,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合了杭州主要几家出租车公司,将公交集团所属的杭州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杭州客旅汽车出租公司、杭州之江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杭州华旅客运有限公司(含重组中的大川出租、中润出租、安润出租)和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出租车资源进行全面整合,进行集团化运营。

  据了解,这一巨无霸的“航母”级出租车集团成立,注册资金就达一个亿,出租车规模超过2000辆,并计划在1到2年内,把规模扩展到3000余辆。

  “实质性变化还没有,模式还没改变,份子钱还没有变。”王凌原先是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司机,虽然觉得“换汤不换药”,但他将次看作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第一步,“(出租集团成立)不是形式上组织下,没大意思,是为了更好地振兴出租车行业,否则也不会花这么大精力成立集团公司。”

  的确,振兴出租车行业是政府、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们共同的心愿。因为,杭州出租车已经面临无人开车的境地了。

  如今身为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戴金明,原是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该公司因专车出现引发了猛烈的“退车潮”:50%司机要求退车,原来800个驾驶员走失了400个。

  “原先一台车2个驾驶员,现在一个萝卜一个坑,(司机)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汽车)到期要更新的我没去买,没人包啊。”戴金明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集团公司有260辆车闲置。

  “原来8家企业的合并后由集团统一领导、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品牌管理。”戴金明表示,集团公司成立是杭州市出租车改革方案一揽子计划的其中一个内容。

  作为政府部门,杭州市运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何广云表示,出租集团的成立是企业行为,政府起一个推动作用。他向记者介绍称,杭州原先有76家出租车企业,小、散、乱,管理能力、服务质量各方面处于一个劣势,不太适合市场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逐步引导他们做大做强,几家国有企业抱团壮大,现在只是搭了框架。”

  “我认为是拧成一股绳。”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告诉记者,现在出租车行业不稳定,容易引发群体事件,集团成立有一个带头作用,落实主体责任。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杭州出租车谋改革 杭州出租车改革 出租车改革 出租车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