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福建省长苏树林被带走 或与两大石油项目有关

2015年12月09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苏树林国庆长假在北京被带走2

苏树林国庆长假在北京被带走


亲属涉嫌插手油库项目

中石化内部人员称,初步查证,苏树林的妹妹促成了洋浦油库项目一分为二,由两家公司分段总承包。

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苏树林落马的直接导火索,为中石化海南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项目(以下简称洋浦油库)。

2010年,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为了保障香港用油储备,与海南省政府达成协议,准备在洋浦开发区修建一座占地1000多亩的保税油库,总投资40多亿元。

项目前期设计、施工招标均通过正常程序,由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工程公司)获得总承包资格。这在2010年该项目的可研报告中也获得证实,上海工程公司为这个项目做了可研报告。

但据公开资料显示,洋浦油库项目分为两个标段,一标段由上海工程公司总承包,二标段由茂名瑞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

12月4日,上海工程公司有关负责人证实,洋浦油库工程他们与茂名瑞派公司分别总承包,他们的工程已于2013年完成交工。目前洋浦工程正在接受调查,但他们公司施工的标段未受牵连。

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洋浦油库工程可研报告、详细设计都由上海工程公司中标,项目总承包也已认定为上海工程公司,但后来茂名瑞派公司突然杀出,要夺走总承包资格。

据其透露,时任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强提出,要上海工程公司让出洋浦油库项目,交给茂名瑞派公司。

“如果上海工程公司不让出项目,也别想继续再做。”了解内情的中石化有关人士称,当时张国强措辞严厉,背后正因时任中石化“一把手”的苏树林插手。

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最终上海工程公司通过斡旋,答应将洋浦油库项目一分为二,他们和茂名瑞派公司各自总承包。

“这个事情在中石化内部影响很坏,一个项目硬生生被分成两半,分别交给两个公司总承包,这在中石化的工程项目当中鲜有先例。”这位中石化的中层管理人员称,此后就有人不断向上举报这种不正常的总承包方式。

上海工程公司有关负责人对于项目被分割一事未予回应,对当时是否受到苏树林的压力,这位负责人说,“苏树林是我们的老领导,对于他我们不好做出评价。”

据中石化内部人士称,除了中纪委在调查苏树林外,中石化内部也在整改被巡视组点名的洋浦油库项目。据初步查证,苏树林的妹妹苏某为茂名瑞派公司牵线,促成其获得洋浦油库二标段的总承包资格。

资料显示,苏树林妹妹苏某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在大庆油田上海某销售公司工作。截止到发稿时,记者尚未求证到苏某的下落。

11月26日,茂名瑞派公司副总经理杨中平、办公室主任陈某均拒绝回应此事。

“洋浦油库的主要问题还在调查中。”中石化内部人士称,张国强曾因受贿60万等问题被香港判处7个月监禁,今年张国强刚从香港获释,一入境就被中纪委带走调查。不久,中纪委就公布调查苏树林的消息。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苏树林国庆节被带走 苏树林被带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