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福建省长苏树林被带走 或与两大石油项目有关

2015年12月09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海外项目被查出利益输送

除了洋浦油库项目,反映苏树林插手中石化收购安哥拉油田项目的线索,同样进入巡视组的视线。

据了解,苏树林被调查不久,香港中国国际基金公司总裁徐京华也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徐京华与安哥拉石油大亨关系甚厚。陈同海任中石化总经理期间,徐京华促成中石化收购安哥拉18号油田,为中石化赚取大量利润。

而据内部人士表示,苏树林上任后,徐京华再次从中撮合,促使中石化继续收购安哥拉油田,其中一些油田虚报产量,收购之时就成亏损之日。

据其透露,徐京华在非洲国家与中石化之间充当掮客,通过为中石化找项目,收购油田等方式,攫取中石化的利益。

“除了安哥拉18号油田获利外,徐京华介绍的其他项目均存在问题,都被否决,而苏树林上任后,仍继续与徐京华合作。”上述人士透露,苏树林依靠徐京华打通关系。

对海外投资的问题,中央巡视组巡视指出,中石化海外经营资源配置中黑洞巨大,境外资产8058亿元,约占全部资产的38%,但投资回报率很低。一些海外油气项目收购程序不合规,尽职调查不到位。有的实际储量和预期相差甚远,有的收购价格明显超出资产估值,有的涉嫌违规支付顾问费,有的多年没有产出,无法正常经营,有的论证中存在较大争议,项目交割后即停产,已投入环保弃置费达数十亿元。

“苏树林的很多问题出在海外。”上述中石化内部人士表示,苏树林在中石化任职时到香港,也显出奢靡之气,仅吃饭一项苏树林就花去数十万元。

在中央巡视组的意见当中,也提到苏树林妻子在香港奢靡消费的问题。

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苏的妻子每次去香港消费都是中石化香港公司买单。曾有一次苏的妻子携带20多个名牌包过关时被查处,苏妻扔下包就往回跑,最后通过关系疏通才过境。

“境外腐败查证难,存在侥幸心理。”这位内部人士称。

苏树林被调查后,其在中石化的副手,已退休的中石化原副总经理张耀仓被带走调查。据内部人士称,张耀仓长期分管海外投资,他的落马与中石化海外投资“黑洞”有关。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苏树林国庆节被带走 苏树林被带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