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盘点:2015年民盟做了啥?

2015年12月11日 09:59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着力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

民盟中央领导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形势、“十三五”规划等主题,提出了具有较强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10篇政策建议信,均得到主要领导批示。其中《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以政协会议为平台,持续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

民盟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拓展参政议政范围,在三农、科技、经济与金融、区域发展、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建议或提案。

民盟中央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合办了“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双周协商座谈会,10位盟员委员就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截至目前,民盟中央共报送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468件,在各民主党派中名列前茅。民盟浙江省委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防范“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金融风险的建议》获张高丽同志重要批示。

以深入调研为抓手,汇聚全盟履职合力

民盟中央调研组分赴浙江、湖北、重庆等省市,就中共中央委托的重点课题“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向中共中央提出了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信。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民盟中央提出的关于转变养老服务发展观念,构建多层次、综合型的养老服务体系等建议得到了体现。

民盟中央充分发挥专委会和地方组织的作用,联合国家有关部委进行合作调研、延伸调研达41次,广聚盟内外人才与资源的开放型工作机制逐步形成。

受国务院领导同志委托,民盟中央开展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就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保持高等教育适度规模、合理调整高等院校布局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开展丰富的主题论坛活动,进一步整合参政议政资源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民盟上海市委主办了以“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主题的首届民盟经济论坛。

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和民盟江苏省委主办了第三届民盟教育论坛。

由民盟中央参与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在澳门、珠海两地举行,两岸四地的31位大学校长参加。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以“大学治理与综合改革”为主题的论坛。

……

利用多种途径和方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针对生态文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关于加强内河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和政策建议信;

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加大力度,切实保护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书面发言;

针对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作了《谋划高等教育合理布局,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大会发言。……

担任各级特约(邀)检察员、监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等职务的盟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视察调研、咨询建议、监督反映、联系沟通等职责,在执法检查监督、行风政风评议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为改进党风政风,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做出了贡献。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盟 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实践活动 社会服务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