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盘点:2015年民盟做了啥?

2015年12月11日 09:59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社会服务工作成果显著

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智力扶贫工作

民盟中央筹集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毕节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

由民盟中央主办的“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同心同行•民盟在行动”会议在贵州安顺举行。民盟中央协调天行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向贵州88个县捐赠总价值6688万元的医疗设备。

民盟中央致函国家水利部,支持遂宁市安居区萝卜园水库项目成功立项,工程总投资2亿元,现完成招标已开工建设。

民盟中央协调温州慈善总会和有关爱心企业捐款捐物价值1000余万元,民盟“明眸工程”走进内蒙古、福建龙岩和浙江丽水,开展医务人员培训活动,为贫困眼病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救助。

“健康呼吸万里行”活动走进吉林省白山市,为贫困肺科疾病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救助。

发挥优势,深化拓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继续开展农村师资队伍培训,稳步扩大活动的受益范围,推动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公平。

针对毕节基础教育薄弱的现状,先后与毕节七星关区、双山新区签订了“同心助学”行动战略协议书,并组织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与当地15所学校结成对口帮扶关系,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助学活动。

“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先后在河北、辽宁、贵州等7个省市展开,共培训当地中小学英语教师1800名。

继续协调北京四中网校向天津、长沙、广州、成都等地区捐赠教学资源,价值3000余万元,受赠学校49所,培训中小学教师7000余人。

整合资源,全面实施“黄丝带帮教行动”

各级盟组织探索帮教新模式,深化与司法部门的合作,“黄丝带帮教行动”的社会影响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聚焦民生,着力打造社会服务工作新品牌

民盟中央联合有关机构创建的“微天使工程”正式启动,项目资金总计6亿元,将建设2个肿瘤微创治疗示范中心、20个肿瘤微创治疗示范医院。

民盟中央携手增爱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爱心组织,动员盟员专家赴“一带一路”地区奉献爱心,开展“民盟名医大讲堂”“民盟增爱义诊”活动,累计组织盟员医疗专家90余人次,培训医护人员2460人次,义诊病患5600人次,捐赠药品、医疗设备总价值203.5万元。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为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发展健康有序

各级盟组织按照“保证数量、提升质量”的组织发展目标,在确保民盟特色优势的同时,加大了对履行参政党职能亟需的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力度,实现了组织发展的健康有序。盟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代表性进一步增强。

目前全国盟员总数已达26.5万人,其中高级职称盟员占42%,院士52名(今年新增院士5名),高校校院长182名,处级以上从政干部1400多名。

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先后举办盟务工作骨干培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00多位盟务工作骨干和中青年干部参加了培训。

各级民盟组织积极为盟员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开展优秀骨干盟员推荐工作,一批层次高、年富力强的盟员进入各级政府、司法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担任重要职务,部分盟员担任了中央及各级地方有关部门特约和特邀职务。

基层组织创新发展

全盟各级组织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广基层组织建设先进经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增强组织活动实效,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加强。

盟内监督进一步加强

全盟16个省级组织建立了监督委员会。

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加强了对各省级组织的指导,安排监督委员参加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届中述职和民主评议活动。

广大盟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张来斌等32位盟员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励;

盟员刘中民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张招崇等20位盟员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章金媛等8位盟员分别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蔺涛等10位盟员分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吴为山等3位盟员荣获“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丁莲荣获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

许晨阳荣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等。

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盟各级机关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完善内部管理,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盟 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实践活动 社会服务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