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昆明两会大幕拉开 政协委员11日报到

2016年01月12日 10:0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

委员报到


\

今日,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此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任昆明市政协主席。昨日466名政协委员陆续前往位于呈贡的市级行政中心市政协大楼报到。委员们当天提交了180件提案,比往年报到日多出近30%。

近年来,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成为昆明市政协会议的传统保留项目。今年市政协会议的提案线索从去年11月开始征集,征集范围也较往年更广,除市民外,党委政府部门也参与贡献了提案线索,今年共征集到214条提案线索,比往年明显增加。线索中,涉及市政、交通方面的数量最多,其次是文化、体育和规划、政务方面。

昆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何燕说:“今年提案线索的特点,就是将中央的五大发展理念与昆明实际结合得比较紧密,而且很多提案线索几乎已经可以说是较完整的提案了。”

在这些积极提供提案线索的人群中,有一些是年年都参与的“老面孔”,像连续5年贡献提案线索的董继荣,今年建议交警部门拉网清理“僵尸车”;连续4年都手写提案线索邮寄到市政协的83岁老人李实,一年到头提供有效线索10多条,其中一条是建议政府给上班族发免费公交卡,这样上路的私家车就会明显减少,道路拥堵状况能改善。

连续4年贡献提案线索的云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高级园艺师张兴旺,今年用毛笔写了一封信给市政协:“前几年的建议都放进了提案,今年寄上《昆明到了该收拾‘烂摊子’的时候了》,若合适欢迎采用。”在这个提案线索里,张兴旺建议停止强征强拆,并保护坝区农田和名胜文物等。

今年,昆明市政协推出“昆明政协手机APP”,并将其二维码和下载方式备注在会议手册中,安卓版系统和苹果版系统都能安装使用。市政协委员可以通过它掌握此次会议的报到须知及会议日程。昨日下午,大家已经可以在APP上看到委员们报到的现场情况。

提案点击

成立纠纷调解委员会

减少业主和物管冲突

小区业主和物业冲突不断?停车费、电梯维修、绿化管理、快递代收等问题剪不断理还乱?

据中国农工民主党昆明市委员会调查,近年来,昆明市业主与物管的纠纷越来越多,江东花园小区、广福小区、创意英国小区等都发生过多起影响较大的纠纷,有数据显示,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2015年开庭并处理的物业方面纠纷118起,平均每月接近10起。

据分析,物业管理纠纷尚未建立联合调处机制,不能快速有效解决纠纷。进入司法程序后,又存在程序多、费时长等问题。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2000多个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不到30%,业主自治道路漫长。

中国农工民主党昆明市委员会向会议提出提案,建议成立“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他们建议,由昆明市住建局作为主管牵头部门,市司法局作为专业调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部门,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司法所、居委会作为协助部门,成立市区两级“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司法局授牌,可考虑把调解场所设在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或各县区住建局,参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和经费补贴。调解员队伍可以由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人员、协会顾问律师、司法所人员、居委会代表担任。

“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后,不仅能让业主找得到申诉之地,得到专业和公正的调解,如果定期将案件调解情况汇总上报,还能够为相关部门制定地方政策、创新社会管理提供参考。

平面停车场太浪费

抓紧建立体停车场

随着私家车数量剧增,商场、医院、公园等公共区域的“停车难”问题正困扰着昆明。昨日报到现场,有两名来自不同社会机构的委员都将目光对准了“停车难”。

“对于停车难,我的建议是一方面扩大增量,另一方面优化存量。”昆明市政协委员陈琦说,扩大增量就是建停车场,这需要政府部门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尤其是兴建立体停车场;优化存量则是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停车场,特别是临街的空闲场地,甚至是待开发用地,组织这些单位将空闲场地开发出来进行市场化运作。

昆明市政协委员马晓鸿认为,例如在青年路金鹰购物广场附近,每到周末地下停车场都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导致大量车辆拥堵,虽然陆续在周围建了3个简易停车场,但对于这样的黄金地段,只把地抹平的停车场太浪费空间,“我的提案就是建议政府鼓励企业、单位把原有的简易空地停车场兴建为立体停车场,没有经济实力的则采取外包方式进行建设和经营”。(记者 陈洁 陆橙 文 龙宇丹 摄)

编辑:薛鑫

关键词:昆明两会 政协委员 昆明市政协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