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快递条例》的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25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双周链接


快递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端连接生产,一端连接消费,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先导性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07年以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猛,至2014年业务量增长了6.7倍,年均增长率高达40.4%。2014年全国快件量突破146亿件,跃居世界第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快递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2015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两会时,对邮政快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2015年10月,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一个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快递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居世界第一位,业务收入完成2760亿元,比5年前分别增长了7.8倍和3.8倍,5年新增就业岗位100万个以上,年支撑国内网购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经济的“黑马”。

由于起步晚、发展快,快递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快递业管理方式较为粗放,低水平、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国际竞争能力不强;二是行业政策法规体系不够完善,现行有关规定过于原则,在快递业服务、标准、安全和赔偿等方面缺乏明确的制度规范;三是基础设施滞后,“最后一公里”难题有待解决,快递车辆通行难、末端投递难等问题凸显;四是快递渠道安全风险不断暴露,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监管不到位,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五是市场经营秩序不够规范,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以满足发展要求,服务纠纷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亟待从法规层面予以规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快递条例》的制定 现代服务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