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委员:为完成提案他“较真”13年

2016年02月29日 10:20 | 作者:申卉 赖伟行 廖靖文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的履职地图

朱征夫:将老百姓的法治观念树立起来

2003年,朱征夫当时在广东省政协会议上,最早提出了广东率先废除劳教制度和收容制度的提案。但朱征夫坦言,他的提案只完成了一半——劳动教养制度废除了,但收容制度仍继续存在,任务还没有完成。2014年,他的提案是废除《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收容遣送、劳动教养、收容教育之中,前面两个已经废除,现在只剩下收容教育了”。

该提案提出后,立刻引发了社会广泛的讨论,他也得到了公安部的回复。回复坦陈,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推进,收容制度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对卖淫、嫖娼人员限制人身自由时间较长等。公安部承诺,将认真研究,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虽然尚未有实质性的进展,但朱征夫再一次强调:“难度越大的提案,需要等待的时间就越长。”

今年,他又将收容教育问题写入提案,再次提出《废除〈卖淫嫖娼人员收容办法〉刻不容缓》的提案。

他还以劳教制度为例,讲述了收容教育制度与劳教制度的相似之处。“收容教育制度就是对卖淫嫖娼人员的劳动教养制度,应该彻底清除。”朱征夫如是说。

自从2013年连任全国政协委员,过去的3年中,朱征夫共提交提案8件,建议3件,对这些提案的成果,他同样颇感欣慰。对于提案引发的社会关注和促进的改革,以及相关部门对他的回复,朱征夫表示“基本满意”。

去年,朱征夫最为关注的是如何防止冤假错案的问题。朱征夫指出,潜伏在司法人员和许多人心中的“有罪推定”意识,是产生冤假错案的根源。今年,他从侦查机关不宜在判决前搞立功授奖等方面,形成9个系列提案,呼吁防止冤假错案。他坦言:“有的制度涉及社会的方方面,想要改革并不容易,不过作为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将老百姓的法治观念先树立起来,这样就足够了。”

履职:2013年,他建议全国人大设立宪法委员会,协助常委会监督宪法实施。2014年,他建议废除“嫖宿幼女罪”,相关犯罪行为按强奸罪从重处罚。

结果:去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去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司法解释补充刑法罪名,取消了嫖宿幼女罪罪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提案 参政议政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