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代表委员聚焦五大发展理念

2016年03月11日 11:33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坚持协调发展,优化结构布局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着眼破解发展不平衡的难题,提出坚持协调发展的理念。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统筹推进区域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十三五’时期,西藏将打造以拉萨为核心,辐射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的3小时经济圈,并将拉萨建设成为国际旅游文化城市和面向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旦巴认为,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既是需要正视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实现长足发展的重要机遇,区域协调发展将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同样感受到区域协调发展带来新机遇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墨脱县德兴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白玛曲珍,“‘十三五规划’提出将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我对墨脱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卓嘎认为,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信息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载体。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西藏地域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差异较大,没有普适性模式可以全面推广,这就要求我们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结合各地发展实际,以确定的试点主题为主导方向,围绕需要深入研究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找准规律、凝聚共识,不断作出尝试、推陈出新、总结经验,为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卓嘎说,“目前西藏正在积极推进8个主题、17家试点单位的新型城镇化试点,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的建设,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农牧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保护世界最后一片净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为推进全面改革提供示范、奠定基础,推动形成保障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西藏代表委员 “十三五” 五大发展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