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个航天日必知十件事:航天跟老百姓啥关系

2016年04月24日 14: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2011年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连续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2012年底,北斗系统基本建成后将提供正式运行服务,届时覆盖区内定位精度达到10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作者:钟海之

资料图:2011年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连续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2012年底,北斗系统基本建成后将提供正式运行服务,届时覆盖区内定位精度达到10米。中新社发 作者:钟海之

——中国北斗何时全球织网?

众所周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那么,中国人的“北斗”如今进展如何了?

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2000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2012年中国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导航服务能力;2020年前后,北斗导航系统将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王中阳日前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成功发射22颗北斗导航卫星。而用于全球组网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将首次采用新型导航卫星专用平台和全新设计的导航信号体制等。根据计划,2018年将率先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服务。

资料图:2016年4月19日,安徽航空科普协会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解航天知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娅子 摄

资料图:2016年4月19日,安徽航空科普协会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解航天知识。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航天跟老百姓有啥关系?

航天工程的发展,这不仅是科学家与航天迷们需要关注的事情,航天是为推动科技进步,也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人类从太空里带回的技术正改变着地球人的生活。那么,中国航天的成就中,普通民众正在分享哪些红利?

据介绍,目前,中国空间应用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以高分、风云、海洋、资源为代表的遥感卫星,在农业、林业、国土、测绘、水利、住建、环保、减灾、交通、气象、海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通信卫星形成了稳定高效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导航定位卫星步入了产业化的发展轨道。

此外,中国的各类卫星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为例,已成功发射多颗卫星,18个行业1100多家单位和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高分数据共享,不断扩大专业化、业务化的应用。(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航天日 航天跟老百姓啥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