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上海嘉定各类助残政策 让残疾人士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05月10日 14:26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本来想都不敢想的事,在你们的帮助下实现了梦想,真的谢谢你们!”日前,33岁的肢体残疾人小王在接到嘉定区第一福利院的用工通知后,特别向区残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小王是嘉定区实行“残疾人教育终身免费”的直接受益者之一。她原本是名中专毕业生,通过区里提供的残疾人教育惠残政策免费读完了大专和本科学历教育,本科学历让她获得了上海市残疾人机关事业单位专项招录考试的“敲门砖”。前段时间,她迎来人生的重大转折,在上海市残疾人机关事业单位专项招录中,考取了嘉定第一福利院的事业编制。

“只要残疾人想学习,不论是读电大,还是上成大,不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学费全部由政府来买单。”嘉定区残联理事长时洁告诉记者,为圆残疾人的“读书梦”,嘉定区在全市率先实行残疾人教育终身免学费的政策,残疾人学历教育学费、技能培训费由政府全额补贴。同时,政府为考上全日制大专以上的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子女,发放每人3000元到8000元的助学款,为优秀残疾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等,仅去年就涉及资金106万元。

目前,嘉定区共有残疾人1.9万名,如何让他们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嘉定区整合各类政策资源,从残疾人实际需求出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社会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残疾人教育培训、社会福利、康复医疗等方面出台了助残政策。

残疾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发生意外,如何给他们在生命健康方面提供保障?嘉定区为全区所有持证残疾人实施个人自负医药费的医疗救助补贴,2015年内共发放195.9万元,为1396名残疾人提供了医疗救助。家住徐行镇的杨阿姨是一名肢体残障人士,去年颈椎患病,花了近10万元医疗费。《意见》规定:“凡本区户籍持证残疾人,一个自然年度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享受基本医疗待遇、农村合作医疗以及民政等各种互助帮困措施后,本人负担医药费累计达到2000元的,给予本人负担部分20%额度的帮困补助,年补贴金额不超过1万元。”很快,杨阿姨就获得了1万元的医疗救助补贴。

在商业意外保险方面,嘉定还在全市率先为全区每位持证残疾人购买商业意外保险,填补了全市残疾人社会福利政策的空白点,保障了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家住安亭镇的金女士是名智力残疾人,丈夫因病已离开人世多年,家庭生活一直比较拮据。此前,金女士也因车祸不幸逝世。镇残联闻讯后及时上门探望家属,并将区政府出资投保的残疾人商业意外保险理赔的详细条款告知家属。经联系,最终保险公司支付了赔款7万元。记者了解到,去年,嘉定区、镇两级财政为残疾人商业意外保险投入285万元,年内有240人获得了共计207.9万元的保险理赔款。

低保和重残无业的家庭,每月有100元水、电、燃气费专项补贴;今年国家实行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而嘉定已经实施了4年;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房屋修缮和翻建;给困难残疾人家庭赠送家电卡……这些政策,让不少嘉定区的残疾人感叹生活负担切实减轻了。目前,嘉定已实现残疾人商业意外保险、教育救助、白内障贫补、医疗救助、机构养护补贴5个全覆盖。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助残政策 嘉定区 教育 医疗 补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