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了打赢全面振兴东北这场硬仗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综述

2016年07月21日 09:08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5份提案,建言献策11大问题,这是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的聚焦;

22个地市、87家企业、57场座谈会,这是今年全国政协围绕“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的“路线图”;

25位委员和地方代表、专家学者发言、国家发改委介绍情况、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国资委、银监会等5部委现场互动交流,这是7月19日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的热烈场面。

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在打赢全面振兴东北这场硬仗中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从不同侧面为东北工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国企改革中出资人责任、法人治理结构、社会保障、厂办集体、厂办社会,增强民营经济活力,解放思想、改革体制机制等是比较集中的关注点。


专题协商会



抓住国企改革这个东北工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东北资源禀赋优异,工业基础雄厚,人们常常用“共和国长子”的称呼来肯定其对祖国大家庭的贡献。

上世纪50年代,东北以占全国8%左右的人口和面积创造了全国25%以上的工业产值。改革开放之后,东北在原有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诸多优势逐渐丧失,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逐渐凸显,发展相对缓慢。

这其中,国资国企改革迟缓尤显突出。

全国政协常委李毅中认为,东北国资国企改革迟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和国有企业改制明显滞后。二是一些国有企业资产质量不高,现代企业制度缺失,效率低下。三是历史包袱沉重,“办社会”、“大集体”等问题突出。四是央企与地方二元结构突出。“国企国资改革欠账严重制约了东北工业转型升级”,他在发言中指出。

作为东北经济发展的症结,国资国企改革也是破解东北经济困局的切入点,委员们给出了意见建议:

必须解决好企业出资人的责任问题。东北国资国企改革欠账多、任务重、情况复杂、条件特殊,李毅中常委建议国务院成立专门工作组,加大改革指导、协调力度。其中针对龙煤集团、一重、鞍钢等重点企业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深入专题调研,形成针对性解决方案,进而带动东北国资国企的深化改革。

必须下力气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李毅中常委建议,东北国企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如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建立与市场化相适应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完善决策、激励、约束、退出登记制。充分调动企业领导人员的积极性,凝聚员工、振奋精神,增强自我变革的内生动力,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必须健全社会保障。过去10年,东北振兴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经济总量明显提升,产业竞争力逐渐恢复,但社会保障也存在突出的问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指出,解决东北地区养老金的缺口,必须有清晰的方向,清晰的思路和具体的架构设计,要力求体现制度的公平、互际和可持续性问题,他提出四条具体建议:一是降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费率,加快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从省级到全国基本养老保险金的统筹;二是改革基本养老保险金征缴制度,统一由税务机构代征,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地方视中央归集的情况和全国统筹实施的进度,税务部门统一征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实现全国垂直统一管理,企业年金征缴继续由社保机构承担;三是积极探索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途径;四是建立全国大集中式社保服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库,为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解决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把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职工国有身份称为压在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他说将企业办社会的机构,如医院、学校、公安、社区、物业等机构连同资产、职能、人员一并移交地方政府。尽管国家对此已出台了一些政策,但东北一些地区进展缓慢。特别是职工的养老、医疗保障应由政府接盘,实行社会化管理。这里涉及钱从哪里来?他建议在中央财政给予必要支持的基础上,将中央和地方的部分国有股权,例如20%或30%划转到地方社保基金。厂办大集体是过去为安置家属和子弟就业不得已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大集体依附于母企业,不仅大量的关联交易增加了母企业的财务负担,更重要的是,母企业对大集体职工实质上承担着就业和收入的保障责任。陈清泰建议可考虑采取划小核算单位、经理人和员工持股,财产随人走等政策,将厂办大集体剥离,构建一批独立的非公中小企业,鼓励他们在竞争中发展,创造就业岗位和税收。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