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温州市政协专题协商公交优先发展

2016年07月26日 11:26 | 作者:金思斯 朱翎 陈建丰 赵远 | 来源:温州晚报
分享到: 

一座城市的公交便利度,日渐成为市民出行幸福感的重要一环。在温州晚报今年6月所做的《如何提升公交出行的幸福感?》调查中,晚报君各渠道后台收到的市民建议“汹涌而来”,超过八成市民认为公交线路设计欠科学。

日前,市政协以陈朝晖委员的“切实推动公交优先的几点建议”(249号)重点提案办理为切入点,组织召开了专题协商会,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这一提案建议,切实推进我市公交优先发展。10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市民代表与交通、规划、公安、财政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针对公交运行速度慢、线路布局乱、设施建设滞后、大中运量公共交通有效供给不足、公交路权优先保障落实难、公交经营亏损加大等问题和困难建言献策,其中不乏一些接地气的焦点问题和建议。

线路曲折绕行何时调整?

在晚报君的《如何提升公交出行的幸福感?》调查中,目前一些公交线路的曲折绕行,是最被市民吐槽的一个点。比如,市民对于市区往返茶山、往返龙湾的线路的调整呼声就很高。

对此,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坦言,部分线路绕行严重、线网布局不均,确实是目前存在的一大问题。“中心城区局部公交线网密度过高,城市东、西部区域线网覆盖率较低,服务线路和时间较少,群众公交出行很不方便。”

在路网布局规划中有一个专有名词叫“非直线系数平均值”,用以衡量道路便捷程度,标准是1.4以下,而我市这一数值目前达到1.90,3路、4路、87路等线路甚至达到了3.6以上。

对此,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城市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叶建建议,确立部分公交线网适时调度机制。“比如在季节空闲时期,可通过多种渠道减少车辆的空转,譬如大车换小车,或是增设支线社区巴士、减少班次公交密度等等,进而减少大车座位空置率,合理配置道路的行驶权。”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温州市政协 公交优先发展 市民出行幸福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