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萨德入韩加剧半岛紧张局势 民众抗议示威仍在继续

2016年08月03日 17:55 | 作者:王宗英 许文娜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实习记者许文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美韩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以来,围绕“萨德”的争议在韩国不断发酵,当地民众抗议示威目前仍在持续。韩国总统朴槿惠2号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务会议时也承认,围绕“萨德”部署的争议持续发酵,令其忧心如焚,希望能避免韩国社会舆论走向分裂。

另外一方面,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陆军部长埃里克范宁2号则在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第35防空炮兵旅接受了韩国媒体的采访,在被问及是否坚信“‘萨德’反导系统能够保卫半岛”时,他声称“‘萨德’在这方面具有惊人的能力。”

在美国的裹挟之下,“萨德”入韩引爆的东北亚紧张局势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今天确认,朝鲜今天上午7点50分左右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疑似“芦洞”导弹的2枚弹道导弹,韩国军方分析,朝鲜此次发射行动很可能是针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进行的武力示威。

自从韩国政府宣布将在星州郡部署“萨德”系统以来,当地民众就不停地在首尔以及星州两地举行抗议示威。当地时间8月2号晚间,星州民众在雨中高喊口号,向政府不负责任的决定发起抗议。

韩国民众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和国家前途的担心,对部署“萨德”持反对意见。部署“萨德”在韩国国内政界意见也不统一。韩国国民之党国会议员郑东泳说,如果把萨德系统部署在星山上,只会让南北统一之门关闭,让半岛南北永远分裂,因此我们反对“萨德”,“反对‘萨德’不仅仅是为了星州,而是为了我们韩国人的子子孙孙,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让‘萨德’计划破产。”

在国内反对声高涨的情况下,有调查显示,韩国总统朴槿惠支持率持续低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分析,美方在积极推动萨德的最终部署,而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也担心夜长梦多。就目前来看,韩国国内并不是对“萨德”部署欢声一片,恰恰有很多民众出于自身的利益、对国家前途的担心,对部署提出很明显的否定意见。韩国的精英层意见也不统一,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没有可能随着朴槿惠总统的支持率降低,在韩国国内出现改变立场的情况,这是美国人所担心的。

而朝鲜方面,据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3号称,朝鲜于当天上午7点50分左右,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弹道导弹。据韩军方分析,朝鲜此次发射行动可能是针对美国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进行的武力示威。朝鲜此前曾表示,将对“萨德”入韩实行物理性应对措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认为,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影响东北亚安全形势的严重态势,将导致地区安全格局发生重大调整。金一南形容,萨德系统完全超出了韩国本身防御的需要,“相当于一个人到餐馆本身要吃个快餐,结果给端上了一盘满汉全席。”美国想把韩国作为桥头堡,在这儿部署萨德,监看中国俄罗斯的太空发射、未来的导弹发射。这绝不仅仅是个防御的问题,而是个进攻的问题,必然给东北亚的整个安全形势带来重大冲击,这种不平衡必然要导致地区形式产生重大的重新调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萨德入韩 半岛紧张局势 民众 抗议示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