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阿鲁科尔沁旗政协提出重视社会化养老问题的建议

2016年09月05日 10:57 | 作者:常歌 孟宪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阿鲁科尔沁9月5日电(记者 常歌 通讯员 孟宪磊) 8月中旬,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政协提交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专报中,提出重视社会化养老问题的建议。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阿鲁科尔沁旗城乡人口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老龄化趋势加剧。目前全旗60周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5%,比例高于国际老龄化10%的标准。养老实体总量少、规模小、床位紧张是目前主要困难和问题。床位缺口1032张,缺口率达57.33%,远远满足不了当前养老需求。资金短缺、基础建设滞后,服务质量不高;建设和运营环节补贴标准低,现有民办养老机构运营困难、发展缓慢等,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接近30%的老年群体有入住养老机构的愿望,但更青睐于条件较好的医养结合型高档养老机构,目前尚无一家这样的养老机构,养老服务队伍专业人才匮乏。社会化养老护理团队整体素质偏低,只能对老年人进行最简单的基本生活照料。

阿鲁科尔沁旗政协提出建议:因地制宜,高起点做好养老建设规划。在天山镇城区新建1-2所集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分供养型、养护型、颐养型等档次,具有示范作用综合性养老机构。同时制定完善农村牧区社会养老规划,完善功能,规范管理,逐步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保证入住老人吃住放心、环境舒心、生活开心。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阿鲁科尔沁旗政协 社会化养老问题 城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