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重庆市政协港澳委员为云阳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2016年09月21日 14:24 |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近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30多名港澳委员赴云阳开展年中视察并举行座谈会,为助推云阳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视察中,委员们感受到了云阳县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扶贫所带来的变化。在云阳县太地村和歧山村两个乡村旅游扶贫点,曾经偏远落后的贫困村,如今变成了随处可见一排排白墙灰瓦红窗建筑的乡村旅游专业村,众多贫困户也变身为乡村旅游接待户。

重庆将乡村旅游确定为精准扶贫骨干支柱产业已近5年,其间云阳县也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的道路。如何让这条路走得更深更远?委员们给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

美景不能藏在深山无人知。卓启灿委员建议将乡村旅游景点与活动相结合,扩大宣传范围和力度,“比如象征恋人牵手一生、爱情坚定不渝的‘牵手栈道’可以与婚庆等活动相结合,利用美丽的景色和美好的寓意,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

“旅游业的发展有季节限制,想要实现一年四季接待游客数量的平衡,应既有‘月亮’也有‘星星’。”黄祖仕委员说:“可以将比较成熟的龙缸、清水湖景点作为龙头来打造,形成当地旅游业的‘月亮’。而龙头景点附近的乡村小景点、乡村民宿等,则可以作为围绕‘月亮’的‘星星’来打造,以实现‘全域全季、景区景点’的平衡发展。”

十多年前曾来过云阳的曾艺委员惊叹于云阳的发展和变化,对当地乡村旅游扶贫的深度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龙缸景区自然资源丰富,但是配套消费产品却不多。能否向台湾地区的清境农场、日本北海道景区学习,在打造好自然景区的同时,将周边产品进行升级,将云阳特色农产品进行精细化加工,以增加农户收入。此外还可以加入体育元素,推广农业观光旅游,比如围绕清水湖打造跑道、步道路等。”

要将云阳龙缸等景区打造为类似于台湾地区清境农场的旅游名片,除了改善道路交通、网络信号等硬件设施,服务意识和水平的提升同样重要。曾艺委员建议引进专业人才,对提供旅游服务的农户进行培养,让农户从一个普通老百姓变成有服务意识的旅游业从业者,“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着手留住游客,才能让乡村旅游扶贫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视察中,委员们还向当地提供资金帮扶。澳门委员林增官向云阳县凤鸣镇敬老院捐赠20万元,重庆融汇地产集团向云阳县捐资50万元,以期助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港澳委员 云阳乡村旅游扶贫工作 旅游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