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18省将改进快递车辆管理 多地试点为三轮车上户

2016年11月14日 10: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挂牌仍属于行业自治行为

挂牌后,是否意味着快递三轮车将获得合法身份,顺利上路。徐静东解释,目前,挂牌仍属于行业自治行为,与交通管理部门所发放的正规牌照有区别。


多地试点为三轮车上户

多地试点为三轮车上户


徐静东表示,挂牌后,能够根据识别代号迅速找到违法快递员,约谈快递公司,形成约束。

什么样的快递车能够顺利贴上牌照?徐静东介绍,目前,济南市正在研究明确具体标准,“主要从外观参考判断”。她解释,目前,还没有针对快递三轮车的国家标准。

未来,济南快递车还有望用上保险。徐静东说,济南快递行业协会正与交通管理部门及保险公司协商,为快递车及快递员提供多种保险。

此外,陕西省咸阳市也在9月份试点为符合标准快递三轮车贴牌。咸阳市邮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已与交通部门协调沟通,有正规牌照的快递三轮车在遵守规则的情况下,能够方便通行。


焦点1

宿迁咸阳尝试为快递三轮车发牌

快递三轮车没法上“户口”,但却是多家大型快递公司提升配送效率的“稻草”。快递专家认为,目前,快递三轮车是最适合中国的末端派送交通工具,90%的包裹都由快递电动三轮车派送。

根据国家邮政局预测,2016年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量预计达到10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可能突破2.4亿件。北京某快递公司负责人介绍,双十一期间,快递处理量约为平时3倍,基本由快递三轮车配送,目前仍无可替代的末端配送交通工具。“电动两轮车效率仅为三轮车的三分之一,人工等成本均会增加”,他说。

如今,各地纷纷采取措施,缓解快递业发展与身份仍未合法间的矛盾。为合规的快递车备案上牌照成为主流做法。

2016年6月,江苏宿迁市开始对快递三轮车实施统一管理,并统一编号、外观标识及尺寸。同时,还需获得《快递员登记证》、《快递三轮车登记证》、《快递三轮车驾驶证》、《快递三轮车保险卡》。没有执行上述规定的快递经营单位、车辆、人员不得在市区从事快递运输活动。

咸阳也在9月份开始为正规快递车备案并发放牌照。咸阳市邮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发放900多个牌照。上牌后,可在道路上正常通行。“相当于暂时有合法身份”。

快递专家徐勇则评价,中小城市可借鉴“宿迁”模式,但大城市放开快递三轮车的可能性较小。此前,深圳5家快递公司甚至签订承诺书,承诺2月内淘汰电动三轮车,采购新能源汽车。

但记者发现,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各地对快递车的上牌标准也宽紧不一。上述咸阳市邮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是否合规,主要参考2014年出台的行业标准。在济南,合规快递三轮车则仍无具体标准。

快递专家徐勇认为,目前,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如交通通行条件、电动三轮车保有量等,制定政策。国家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忠林则表示,没有国家标准,严格意义上,所有快递三轮车均不合法,目前各地政策多为过渡性。“地方制定政策也需多个部门达成共识”。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多地试点为三轮车上户 为三轮车上户 为快递三轮车上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