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福建省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小记

在学习实践中释放正能量

2016年11月23日 11: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挥优势 让榜样引路

“高老师,同样的料同样的种子,平排的苗,为什么有的田长得菇蕾好,有的就不长?”

“原因有二:一是不同段的田肥力不一样;二是干湿度不一样。同一坵田的不同角度长得竹荪都有不同。

“高老师,你看图片里我种的竹荪情况怎么样?”

“畦沟要保持存水,沟土要湿润。”

在一个叫做“竹荪服务中心—我的工作室”手机软件界面,高允旺兴致勃勃地向大家展示他在网上的办公平台。小小的屏幕上,显示了来自各地种植竹荪的农户发来的图片和提问的问题,下面是高允旺的回复。“我毕竟去不了太多的地方,有了这个平台就方便多了。”高允旺笑着说。

今年54岁的高允旺是顺昌县大历镇经管站一名普通的干部,民进福建省委科技医卫委员会委员,南平市顺昌县科技特派员,高级农经济师,顺昌县政协委员。2001年,他开始在自家田地里试种竹荪,自称“半路出道的土专家”。经过不断学习和自主创新,总结归纳出“三增大、建堆发酵”竹荪高产栽培技术,创下了亩产100公斤的高产纪录。为了把发展林下经济与生态保护紧密结合,高允旺率先研发林下栽培竹荪,获得成功,并研发出利用竹屑替代木屑生态栽培竹荪新技术。而他也通过免费传授技术,让周围县区很多贫困农户都靠他的新技术种植竹荪鼓起了腰包。

高允旺是民进福建省委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骨干会员力量带动脱贫的一个典型。从2011年开始,民进福建省委积极参与贵州毕节实验区建设以及助推政和县、帮扶霞浦县等活动。立足文化教育出版的界别优势,发挥民进会员的带头作用,从传统的教育、文化、卫生帮扶拓展到对产业、项目、人才的支持,提高了帮扶的精准度,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增添了助力。

创建载体  营造好环境

当各地的学习实践活动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民进福建省委也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如何让活动的精神更广泛的传播,做到不虚不空?

借助民进成立70周年暨福建民进成立30周年会庆的契机,民进福建省委发挥地域文化优势,着力打造了冰心文学馆、冰心故居、郑振铎纪念馆等12个教育基地,不定期组织广大会员到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为实践活动营造了学有模范、行有基地的良好环境。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宣传民进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光荣历史和民进前辈的优良传统。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职实践的重要工作。民进福建省委专门搭建了“微公益”社会服务平台,引导广大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专长,开展了“书香彩虹”、“万条围巾送温暖”、“星空助学”等微公益主题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近万人次。这也为了解社情民意、撰写提案提供了素材来源渠道。民进会员通过深入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参政议政的课题,目前已确立并启动的课题包括“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重建朱子书院,弘扬朱子文化”等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调研中形成意见建议部分已转化成为政协大会发言或提案。

民进福建省委主委张帆表示,近年来,民进福建省委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线和年度主题,以“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为重要抓手,拓展活动平台载体,创新内容形式,突出主题特色,各级组织都加强了自身建设,最广泛的凝聚了共识,提升了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是民进市级组织的换届年,民进福建省委将继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释放集聚的正能量,夯实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民进 活动 福建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