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北省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聚焦“双创”精准施策

为“双创”再助一把力

2016年12月07日 09:0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12月7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大家从不同层面、角度谈‘双创’的感受、体会,既有问题,又有建议,一针见血点出湖北‘双创’问题的症结所在。”11月24日,湖北省政协召开“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常委专题协商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程用文认真听取发言后给予肯定。

从被称为“湖北积极就业创业政策4.0版”的《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到武汉被国家授予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2015年以来,湖北省全面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推动形成了全省“双创”新高潮。

湖北“双创”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但仍需在追赶超越中迈出更大步伐。助推湖北“双创”、为“双创”献计出力,政协责无旁贷。鉴于此,今年省政协将“推进湖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重点调研课题,9月,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带领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先后以基层调研、部门座谈、举办全省市州政协州政协社法委推进“双创”工作专题座谈会,赴外省学习考察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双创”大背景下,为何创业者还是反映获得感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大,“双创”怎样激活经济、解决就业?短短2个多小时的协商会,就有51个问题、36条建议被提出。

“部门政策‘碎片化’,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执行标准不一致。” 省政协常委刘安民代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出。他建议,进一步整合、完善政策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地方政策协调联动,探索建立创业风险补偿机制,打造“双创”政策升级版。

“目前全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在企业达到8000多家,它们大都处于种子期、起步期,每年只有小部分企业获得创投机构投资,创业投资供给侧与需求侧差距大。”省政协常委杜耘呼吁,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对天使投资基金的支持力度,鼓励投资孵化器内初创企业,同时继续推进实施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对省级以上孵化器内大学生的科技创业项目实行无偿支持。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指出,目前很多创业扶持带有一次性特征,后续跟踪帮扶措施十分有限。他建议,建立长效的跟踪辅导机制,推行“一名创业青年+一个政府部门+一名创业导师+一名创业辅导员+一名创业联络员”的“五+”联系辅导机制;利用“互联网+”思维,整合政府各部门资源,打造创新创业网络综合服务平台。

武汉市政协委员赵嵘代表武汉市政协建言,湖北应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融合发展中走出一条新路,构筑一个机制,建立一个模型。她认为,应加快推进湖北环高校产业带建设,强劲彰显湖北暨武汉科教创新的独特魅力。

湖北创新科技企业到底缺什么?企业家代表武汉依迅北斗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付诚认为,缺乏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缺乏人才培养健全机制、缺乏独特的管理模式、缺乏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他建议,在战略性新兴领域启动湖北“智造”企业培育计划,加强创新性企业家培养和创新型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

“促进湖北‘双创’,要加强五大创新。”刘善桥总结认为,要深化商事制度创新,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推进“互联网+”与“双创”融合创新,加强人才培育创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双创 就业创业

更多

更多